字号:

探访南宁海关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准确快速 防范疫情传入传出

探访南宁海关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准确快速 防范疫情传入传出

2020年02月0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南宁海关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准确快速防范疫情传入传出
    检验人员接收口岸隶属海关送来的检测样本 黎湘娟  摄

  (抗击新型肺炎)探访南宁海关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准确快速 防范疫情传入传出

  中新网南宁2月6日电 (韦万春 林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存在较大的风险,我们必须‘全副武装’,穿上严严实实的防护衣、口罩、面屏、头套、手套,采用个人二级防护装备。”南宁海关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黎湘娟6日对记者说。

检验人员对样本转运箱表面进行消毒 黎湘娟  摄
检验人员对样本转运箱表面进行消毒 黎湘娟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检测一线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之一,确诊之前,检测疑似病例标本是关键一步。记者6日探访了承担该项任务的,位于广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内的南宁海关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

检验人员对样本装载材料进行消毒处理 黎湘娟  摄
检验人员对样本装载材料进行消毒处理 黎湘娟  摄

  实验室内,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对样本进行相关操作。黎湘娟告诉记者,检验中,要先对标本灭活,然后按照检测规范进行双人操作,严防生物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整个处置流程时长约为4个小时。

  “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我们脱下防护衣后,浑身都会湿透。”黎湘娟说。

检验人员将样本送至负压实验室内 黎湘娟  摄
检验人员将样本送至负压实验室内 黎湘娟  摄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与东盟各国交流日益密切。此次疫情期间,如何确保国门安全,防止病例流入和输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南宁海关决定:自1月28日起,所有旅检口岸对出现传染病症状的出入境人员实施100%现场采样,100%检测筛查。黎湘娟所在实验室的工作量随之猛增。

  接到返岗通知后,原计划与家人出行滑雪休假的黎湘娟,立刻退掉机票和行程,投入工作一线。她严格各项规范操作,保证标本采集、运输、检测等流程的生物安全。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黎湘娟  摄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黎湘娟  摄

  广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也派出技术人员到南宁机场、东兴、龙邦、凭祥(友谊关)、水口、桂林等6个旅检口岸,进行现场操作指导。该中心主任吴文旺介绍,春节期间,北海机场海关对一架从泰国飞抵北海的航班旅客进行现场采样时,发现16名因航班停运,改道北海的武汉旅客,其中一个领队,体温达37.5℃。工作人员立即对上述人员全部进行医学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在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当地海关亦及时对国际航班旅客采样,对可疑旅客进行医学排查处置。

  为加快对每一例疑似病例的检测速度,确保实验室检测准确快速、业务有序运行,防范疫情传入传出。南宁海关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许多检验员均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截至2月5日,该实验室共检测口岸现场送检样本123份,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据悉,南宁海关国家热带病监测重点实验室是负责广西口岸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实验结果可为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