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疫”当前,切莫让假口罩变成真危害!

大“疫”当前,切莫让假口罩变成真危害!

2020年02月06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疫”当前,切莫让假口罩变成真危害!
    重庆警方查获不符合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摄

  (抗击新型肺炎)大“疫”当前,切莫让假口罩变成真危害!

  中新网重庆2月6日电 (记者 张燕)继2月4日重庆警方查扣假冒“3M”品牌口罩1.6万个后,时隔仅两日,重庆警方又查获不符合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18万个。然而这只是近期不法分子制售假口罩的冰山一角,上海、江苏等地警方已侦破多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假冒伪劣口罩有10多种,有些是仿制品牌口罩,有些是仿制进口口罩,有些没有认证和标准,甚至有些疑似二手口罩,有异味、发霉等。

  口罩是抗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物资之一,随着疫情扩散,口罩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不少人通过电商、朋友圈各种渠道购置口罩,然而,收到货后却发现口罩是假冒伪劣产品,还面临投诉“无门”的窘境。

  2月6日,重庆市民罗先生爆料称,他前几天从微信朋友圈“口罩拼购信息群”购买了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共计3500元人民币。三天不到就收到货,他打开纸箱一看,这些口罩全是三无产品,而且是肉眼可辨的劣质品,不明真相的群友们在朋友圈都抢疯了。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携手并肩的时刻,一些不法分子、黑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口罩趁机流入市场,做起了丧尽天良的买卖。劣质口罩不仅不能起到防护作用,还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更令人堪忧的是,这些假冒劣质口罩若是流入基层一线医护人员手中,若是被市民在疫区使用,会造成怎样的危险和后果。无论对医护人员还是普通民众,抵御病毒入侵,口罩是最基本的一线防护。防疫期卖假口罩,无异于是病毒的帮凶,无异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面对口罩市场上冒头的不法行为,国家多部门和企业平台纷纷祭出重拳,针对这类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等行为展开严厉打击。最高人民法院1月28日会议专门提到“要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顶风作案者。

  针对口罩类商品违规销售行为,2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公布了疫情期间严控商品质量及违规商家的治理情况:截至目前,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

  重庆瀚林律师事务所孙世林律师说,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疫情之下,生死之间,我们必须对假口罩“零容忍”,国家监管部门必须严惩利欲熏心制售假口罩的不法分子,切莫让假口罩成为社会的真危害。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