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电梯还能坐吗?在家如何防护?

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电梯还能坐吗?在家如何防护?

2020年02月07日 07:5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2月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首次发布新冠肺炎病例发病期间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此次公布的地点为2月5日北京市内新发病例的活动场所,涉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大兴、怀柔7个区17个点位。

  不少居民担心,小区有确诊病例,自己会不会被传染?在家如何做好防护?专家表示,目前确诊患者都已被隔离,疾控部门也已经对其生活区域进行了消杀,因此不必过分恐慌。但附近居民仍要注意尽量少出门,注意监测体温变化,一旦出现异常立即向街道社区反映,联系医院进行就诊观察。

一单位电梯门旁添置了一包纸巾。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提示一

  触摸电梯、栏杆等公共设施后及时洗手

  有居民担心,确诊患者乘坐过的电梯,有没有感染他人的可能?免疫学专家提示,目前确诊患者接触过的电梯、门把手、栏杆等也已经过疾控部门的消杀。附近居民无需过多担心,但仍要注意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接触。

  专家提示,即便是非确诊患者所在地,日常乘坐电梯、接触公共设施也应注意。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主要途径。而在密闭狭小的电梯内,若隐藏感染者乘坐且打喷嚏未注意用手遮挡,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中,病毒可能会污染门把手或电梯按钮。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表示,有研究发现,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光滑的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类似社区内楼梯扶手、运动器械等公共设施同理,表面也有可能附着病毒。

  基于这一点,如果居民接触以后去揉眼睛、抠鼻子,病毒就可能通过接触传播。专家建议,乘电梯戴口罩,手不碰口鼻眼睛,及时使用酒精擦手、到家洗手、洗手前不要吃东西。

  目前,不少北京小区在电梯里添置了一包纸巾,供乘坐电梯者用纸巾包住手指,按键时一次性使用。专家提示,包完手指的纸张、带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20 秒。

  提示二

  去公共厕所戴口罩,结束后及时洗手

  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使用公共厕所还安全吗?免疫学专家表示,基本安全,但有细节需要注意。

  公共厕所内同样存在接触传播可能,使用过程中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因此同样需要戴好口罩。

  目前国内已有城市采取措施,取消公共厕所便池纸篓,能从下水道处理的水溶性垃圾不再集中收集。

  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曾表示,目前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核酸,如果有人在用过洗手间后没有洗手,又碰到了电梯按钮,你再接触到,回家吃饭前不洗手,同样存在被传染的可能。

  提示三

  丢垃圾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密封后再丢弃

  小区有确诊病例,其使用过的垃圾会不会造成感染?专家表示,有可能,但是概率非常小。病毒存活时间有限,且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

  因此,免疫学专家提示,注意随时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丢垃圾时,如果需要掀垃圾桶盖,可以选择戴一次性手套;用过的口罩,使用塑料袋装好密封后再丢弃。

  专家建议一般垃圾正常丢弃即可,有条件的社区或物业可以将口罩等防疫相关垃圾,采取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

  提示四

  室内常通风可降低病毒浓度

  有网友问,小区附近有确诊病例,开窗通风会不会把病毒吹进家里?免疫学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网友所担心的那样。

  病毒在适宜环境下可存活时间长,若不开窗通风,在室内可逐渐累积,提高室内病毒的浓度。相反室外空间大,紫外线强度高,病毒浓度事实上相对更低,因此通风能降低室内细菌病毒的浓度。

  专家表示,除了新冠病毒,还要注意室内可能存在其他细菌病毒的情况。如果不开窗屋内空气越来越污浊,人也更容易生病。

  “开窗通风传染的机会非常小。如果实在担心,开窗时候可以选择位置更加开阔的一面,窗户不要一直敞开,每天定期开窗时可以注意与周边邻居开窗时间错开。”专家表示。

  提示五

  衣物正常换洗即可,担心可使用酒精消毒

  免疫学专家认为,除非进出医院发热门诊等地区,一般环境下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实在担心,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

  回家后注意更换衣物,与居家衣物分开,相对更加安全。消毒后的外套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同时,酒精使用时也应注意安全,远离厨房和火苗。

  除了酒精,还可以选用以下几种方式:84 消毒液、漂白粉等含氯消毒液浸泡 5 分钟;窗外自然环境通风 3 天;太阳下晾晒 60 分钟以上;用紫外线灯照射 60 分钟等

  提示六

  注意饮食卫生、生活规律,预防其他疾病

  专家表示,不用因为小区住户疑似被感染,就做自我隔离。但非常时期,无论小区里有没有确诊病人,居民都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的话,应当采取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等防护。

  居家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预防除了新冠病毒之外的其他疾病,注意饮食卫生和规律生活,才能更加有利于新冠病毒防治。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