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格格”抗疫记:你护我周全 我愿你平安

“格格”抗疫记:你护我周全 我愿你平安

2020年02月07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格格”抗疫记:你护我周全我愿你平安
    社区网格员登记辖区居民信息 李风 摄

  (抗击新冠肺炎)“格格”抗疫记

  中新网宜昌2月7日电 题:“格格”抗疫记

  作者 董晓斌

  “吴女士,您今天感觉如何?”6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果园路社区网格员陈金华一到单位,就发向居民询问情况。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因人口密集、居住集中,成为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网格员陈金华与同事在社区加班 李风 摄
网格员陈金华与同事在社区加班 李风 摄

  在宜昌,该市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和万余名网格员的作用,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小区居民给陈金华发来感谢信息 李风 摄
小区居民给陈金华发来感谢信息 李风 摄

  陈金华负责着果园一路10号、12号两个杂居小区,共178户380余人。疫情暴发后,通过微信问候居家隔离居民是她的“必修课”,也会帮他们买米买油。

  每天,陈金华还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本网格内进行消杀,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宜昌对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后,很多居民响应号召不再下楼,陈金华就将发放出入卡、为小区消杀等照片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让居民看到社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这样能让他们有些安全感。”

网格员拖着音响到小区广播防疫信息 李风 摄
网格员拖着音响到小区广播防疫信息 李风 摄

  大年三十至今,宜昌高新区深圳路社区网格员谭丽芳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她负责的网格有39个单元共476户,每天她都要在辖区内的各个单元楼之间奔走。

  谭丽芳说,她每天上午要先去给隔离居民量体温,再和物业人员一起给小区消杀;中午去给居民量第二次体温,然后去超市帮忙采购生活必需品,送到住户门口;下午去小区里广播防疫信息后,再去居民家量第三次体温。

  为走访排查,谭丽芳曾在一天内跑完了全部39个单元楼,一个单元登记完,喝口水喘口气就马上去下一个单元,衣服汗湿了,就回家换件干的再接着跑。

  因为担心身上带着病毒传染孩子,她下班之后也不回家,而是选择住在社区,“只要居民都平平安安,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网格员协助社区人员参加疫情防控 李风 摄
网格员协助社区人员参加疫情防控 李风 摄

  宜昌“封城”后,伍家岗区王家河社区网格员邹可给江山景苑B区的531户居民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是否停留过武汉或有过武汉人员接触史,“每天嗓子都是哑的,又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

  她还通过张贴告示、上门宣传等方式告知居民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并会提醒居民将废旧口罩丢进专门设置的垃圾桶里。

  几天前,宜昌市对葛洲坝片区实施“再隔离”,各小区的路口全部封闭,居民不能随意出门,“吃什么”也就成了头等大事。

  西陵区夜明珠社区网格员刘静和同事们积极联系所辖金家堤棚户区的卖菜居民,客串起了不赚差价的“中间商”,并负责配送,保障了居民的食物供应。

  “‘格格’加油,你护我周全,我愿你平安。”6日中午,收到吴女士发来的消息,忙了半天的陈金华顿觉疲累全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