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入沪通道严查,一严到底一控到底

入沪通道严查,一严到底一控到底

2020年02月10日 09:36 来源:解放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入沪通道 逢车逢人必登记,打开后备箱

  高速

  G15朱桥站11根车道已经全部开放,距道口500米左右的朱桥服务区增设2个检查点

入沪严查排长队“特殊时期,理解”昨天下午,在严格的检查下,朱桥道口车辆排起了长龙。多位车主表示,“特殊时期,可以理解”。 本报记者 司占伟 摄
入沪严查排长队“特殊时期,理解”昨天下午,在严格的检查下,朱桥道口车辆排起了长龙。多位车主表示,“特殊时期,可以理解”。 本报记者 司占伟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闲乐 见习记者束涵)作为车辆入沪的第一道防线,省界道口现在情况如何?

  昨天,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值班长杨俊告诉记者,从上午10时开始,返程车流量明显增加,G15朱桥检查站最先发生拥堵。

  朱桥检查站民警高建华说,目前道口的11根车道已经全部开放。为了疏导车流,距道口500米左右的朱桥服务区增设了2个检查点,主要对入沪的货车进行安全检查,货车数量较少的时段,民警会引导私家车驶入该检查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证每人必检,每根车道一次会放多辆车进入检查区,每车对应2名志愿者。除了测体温、检查是否填写健康信息登记表外,还会要求车主打开后备箱看看。几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志愿者,不时爬上货车货架查看。全部检查完成后才可以放行。

  朱桥检查站原本只有十余位民警,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市公安局紧急增援了警力,嘉定区也发动志愿者上岗帮忙。“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提前在‘健康云’上申报好,这样过关速度会快很多。”志愿者袁女士说。为加快通行速度,有关部门在道口临时画了许多停车位,供需要线下填报材料的车主停车。

  “因假期延长,车辆分散返程,日均入沪车流量较往年大幅下降。去年大年初六是春运返程高峰,上海高速公路省界道口入沪车流量为25万辆左右。”杨俊表示,“因疫情检查的需要,春运返程省界安检站车辆缓行情况比较普遍。”

  增加测温点迎复工通勤客流

  地铁

  全网络共计106座车站实施测温进站

  本报讯 (记者 邬林桦 见习记者束涵)记者从上海地铁方面了解到,自春节以来,地铁客流量一直处于低位,以往一个枢纽车站日均可达十几万,如今全网日均客流维持在80万左右。预计今日客流与前几日基本持平。

  昨天下午6时,记者来到轨道交通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该站靠近1号出口的安检处前放置着醒目的标牌,写着“测温区”。不过,戴着口罩的乘客们一路进站,并未被安检人员拦下。了解后得知,原来,该处配备了一台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乘客只需从探头前走过,电脑屏幕上便会显示实时体温。

  “安检口还配备了一台手持测温仪。”上海火车站站值班站长潘雪冬说,因近日客流偏低,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足以胜任。一旦出现客流压力,便会同时启用两套设备,减少旅客滞留。

  记者注意到,过安检的乘客并不多,基本三三两两进站。潘雪冬告诉记者,近日上海火车站站日均客流量维持在1.2万左右,同比下降80%。

  昨天18时许,虹桥火车站迎来一波到站客流高峰。轨交2、10、17号线虹桥火车站站进站口的乘客也开始增多,但现场没有出现排队情况,乘客基本即到即进。“今年春运期间,虹桥火车站的客流始终处于低位,没有出现往年的大客流。”市公安局轨道公交总队虹桥枢纽所警长沈超告诉记者,受疫情防控、延长假期等因素影响,虹桥火车站本身没有出现集中返程客流高峰,同时很多旅客改乘出租车出行,地铁客流更加少了。

  不过,客流压力减小,并没有减轻沈超和同事们的工作压力。“往年的进站大客流安保,我们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应对,但疫情防控我是第一次遇到,对大家都是一项新挑战。从测温到治安防控再到应急处置,所有人都绷紧安全这条弦。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通勤客流,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关预案,全员上岗,并视情况增加人工测温岗位、开辟应急通道等,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力保障客流快速、有序进站。”

  自2月3日起,上海地铁陆续在各地铁站实施乘客测温进站,并将逐步覆盖全网络。截至昨日,全网络共计106座车站实施测温进站。

  所有旅客出站检查“过两关”

  铁路

  工作人员每晚对虹桥站进行全方位喷雾消毒,消毒保洁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即时的消毒保洁

  本报讯 (记者 王力)昨天,铁路入沪客流较8日略有增长,但仍保持低位。售票数据显示,9日铁路上海站到达旅客12万人,其中上海站3.7万,上海南站1.4万,上海虹桥站6.9万,而去年春运返程高峰期,仅虹桥站的单日到达旅客就超过30万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铁路上海站停运旅客列车202对,约三分之一的列车停运,剩余列车的客座率也大大低于平时。“此前,售票信息显示,2月9日铁路上海站到达旅客约有20万人,但这几日一直有旅客退票,截至9日早上,还剩12万人。”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所有铁路入沪旅客都需接受两关检查。

  第一关是在出站前接受红外测温,一旦发现体温偏高者,将由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反复测量仍显示体温偏高,该旅客就会被救护车送至有发热门诊的医院检查。

  第二关是在出站后出示手机短信,证明自己填报了健康信息。湖北出发或者途经湖北的旅客,需要统一到留验点登记,并居家隔离14日,工作人员会通知所属社区落实相关工作措施。没有提前填报信息的旅客,志愿者会引导他们到现场填报点登记信息。

  记者昨天先后探访了上海站和虹桥站。在上海站,记者看到三个出站口内侧,各设置了两套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这种设备的好处是,只要旅客从探头前走过,就能实现无感测温,效率较高。虽然全天到达客流处于低位,但如果多趟列车同时到达,就会带来短时的客流压力,此时两套设备同时启用,减少旅客滞留时间。

  虹桥站,是上海各大火车站中,到达旅客数最多的一个。虹桥站共有6个出站口,基本每个出站口内侧,都设置了3套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同时每个出站口还配有7至11位车站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每当列车到站,这些工作人员拿着小喇叭,不断提醒旅客排好队,快速通过测温探头后出站。

  记者了解到,近期,铁路上海站还加强了车站内的消毒保洁工作。在虹桥站,每晚会有9位工作人员对车站进行全方位喷雾消毒,白天也会有3位工作人员抓住没有旅客的空档,分区域进行喷雾消毒。此外,还有40位消毒保洁人员随时出动,用小喷雾对重点区域进行即时的消毒保洁。比如车站内的公共卫生间,平均每半小时消毒保洁一次。

  两大机场设置64个测温点

  机场

  两场共设置出港旅客测温点46个,进港旅客测温点18个

  本报讯(记者 李晔)记者从上海两大机场获悉,浦东和虹桥机场返程进港客流总体平稳。昨天,浦东和虹桥机场进港客流分别为4.8万和2.7万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两大机场防控措施不断升级。目前,浦东和虹桥两场共设置出港旅客测温点46个,进港旅客测温点18个,基本配置了红外非接触式测温仪和手动复检测温,可保障大客流测温并防止客流积压。

  另外,自1月22日起,两场消毒频次逐日增加。记者获悉,目前两场对旅客使用较频繁的航站楼洗手间、母婴室、电梯、自动扶梯等设施,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区域,已做到每小时消毒1次;对人工、自助值机柜台、现场问讯柜台、旅客座位等设施,每天至少3次消毒保洁,并根据客流量动态提高至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对旅客必经的登机廊桥,做到保障一架次航班,立即消一次毒。

  目前,上海两大机场共有142名医护人员、275名志愿者,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防输入一线。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