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生:特殊时期的一次握手

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生:特殊时期的一次握手

2020年02月10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讲述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生刘晓春
  特殊时期的一次握手

  现在,夜已深,病房里的病人渐渐进入了梦乡,只有我和门口的护士姑娘还在黑夜中醒着。隔离衣里的汗水,透过衣服浸润进肌肤,这时竟冷得打哆嗦。不过这没有什么,可以坐下来稍作休息我已感到幸福。

  放眼望去,病床密集的方舱医院里,全是熟睡的病人。现在,我觉得晚上的睡眠无比珍贵。因为,他们睡着的时候,不再疼痛,甚至可以忘记被病魔摧残的一切。

  我不禁开始恨这病毒,若不是它,这些人本应该躺在自己家里的床上,做着美梦,享受着夜晚的舒适。现在,他们却要在这医院里,依靠短暂的睡眠来忘记病痛。

  “咳咳咳……”一阵咳声将我的思绪拉回。闻声赶去,17床,一个30岁的年轻小伙子,他正用被子捂着嘴,尽量降低声音分贝,生怕惊扰其他熟睡的人,但是这咳嗽声怎可能被轻易抑制?

  “咳咳咳咳咳咳……”又是一连串的咳声,小伙子的脸憋得通红。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多久了?”我问他。

  “20多分钟了,觉得有点呼吸困难。”

  “怎么不叫医生?”

  “我看你们忙了一晚上了,没停过,刚刚休息一下,就不想折腾你们了,我自己忍忍就算了。”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子忍不住了,眼泪掉了下来。那一瞬间,我觉得今天的所有辛苦都值了。

  我立即叫护士测他的血氧饱和度,并推来氧气瓶,再开了一些药物对症治疗后,小伙子渐渐恢复了平静,安然入睡。

  凌晨1:40,离交班还有20分钟,这是交班前最后一次查房。经过17床时,看到他安静地睡着了,我便继续往前走。

  “医生!”我扭过头,原来是17床,可能是我的脚步声吵醒了他。

  “还不舒服吗?”

  “不是,您快下班了吧?”

  “嗯,不过不用担心,下一班医生会继续照顾你的。”

  “谢谢您。”

  “没关系,好好休息,不要有心理负担,有不舒服一定要叫医生。”我嘱咐他。他点了点头,目送我离开。

  “医生!”他又叫住了我,我收回迈出的脚步,回头问:“还有事吗?”

  这时,他伸出了一只手,但很快又下意识地收了回去,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我想,他是担心这只手可能会连累我,又或者是怕我嫌弃他。这时,我迎过去,握住了他的手。

  “加油!”我看到他笑了,我也笑了。

  整理: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实习生 苑青青通讯员 薛冰妮 高龙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