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娄勤俭到机场为白衣战士壮行

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娄勤俭到机场为白衣战士壮行

2020年02月10日 09:5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娄勤俭到机场为白衣战士壮行

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出征湖北。

家人一起来送行。

  只留了一缕头发。

  本报讯(记者 耿联)2月9日,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从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启程赶赴湖北。9日下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到南京禄口机场为从这里出发的医疗队队员送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即将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为白衣战士们加油壮行。

  禄口机场停机坪上,红旗猎猎,承担医疗队和医疗援助物资运输任务的专用飞机一字排开。集结待发的医疗队队员,个个装备整齐、士气高昂。

  娄勤俭向大家挥手致敬,向尊敬的医生、尊敬的护士、尊敬的医护工作者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他满怀深情地说,可敬可亲可爱的同志们,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现在,江苏已有485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工人在战地医院的建设工地上辛勤工作。今天,我们又将有958位白衣天使奔赴武汉,我们来为你们加油,来为你们壮行,来为你们呐喊。我相信,靠我们英勇的战士,靠我们坚定的信念,靠我们精湛的医术,靠我们坚韧的能力和善战,我们一定能够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八千万江苏人民等着你们,等着迎接出征的勇士全部平安凯旋!我们是保障者,我们是同行军,我们一路同行!

  临行前的殷殷嘱托,让医疗队员们倍感振奋。大家齐声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铿锵有力的呼声,表达了江苏医疗队全体战士们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据悉,2月8日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紧急下发通知至各有关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部署医疗队组建工作。此次,省卫生健康委派出2名干部担任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至此,我省已派出143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省和南京市领导张敬华、郭元强、马秋林、韩立明一同到机场送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到无锡硕放机场送行。

  2月9日下午,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在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集结,启程出征湖北!至此,江苏省已派出143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8日晚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958人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连夜组成,其中除两名领队外,包括南京市2支医疗队(264人)、无锡市1支医疗队(132人)、苏州市2支医疗队(260人)。每支医疗队包括临床医生30名,护理人员100名,专业主要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染病或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这5支医疗队将和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11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16个重症病区。

  另外,省卫生健康委还抽调100名以内科专业为主的临床医师、200名护理人员组成医疗队,昨天下午他们同南京市2支医疗队一起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无锡市医疗队、苏州市医疗队392人从无锡硕放机场出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任国勇 刘浏

  说走就走

  拎了一袋纸尿裤就出发了

  在现场,一位女护士拎了一袋特别的行李——纸尿裤。她说,接到通知是9日凌晨,所以自己也没有时间准备太多的物资,自己的私人物品就是这一堆纸尿裤,这样可以节约医疗物资,因为穿上防护服遇到上厕所,整套防护服就得作废,自己准备一些纸尿裤就可以节约防护服。紫牛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备纸尿裤的医护人员还真的不少。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杨振华博士说,他和妻子沈新梅是同事,8日晚上接到医院通知后,他和妻子很快就商量好了。“因为我早就报名了,前往武汉是迟早的事情,所以也没什么商量的,只是准备了一些换洗衣服。”杨振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9日上午开动员会到中午,下午1点钟就上车出发了,可以说,这次出征武汉是“说走就走!”

  一家支持

  5岁女儿停机坪上送妈妈出征

  下午4点钟,在禄口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各支医疗队在此集结,机场工作人员正在装载行李和物资。随处可以看见互相拥抱鼓舞。在现场,有丈夫送别妻子,有妻子送别丈夫,还有同事送别同事的。

  紫牛新闻记者发现一位男子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挤在人群之中。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名男子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放射科的李文启医生,小姑娘是他的外孙女,今年5岁,叫潘欣玥。祖孙俩正挤进人群找小姑娘的妈妈。她的妈妈是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科医生李晓梅,这次也是主动请战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

  “我的妈妈要去武汉帮人治病去,我希望她能早点回来。”小姑娘告诉记者。在人群中,母女俩相拥在一起。“妈妈一定会胜利回来,会好好抱抱你,亲亲你。”说着,李晓梅将女儿拥在怀中,隔着口罩吻了她一下。李晓梅说,女儿是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对于妈妈这次支援武汉还不是太懂,不过在她眼里妈妈去武汉是为了救人,因为妈妈是医生,医生就应该帮人治病和救人。

  在一旁的李晓梅的丈夫潘涛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爱人这次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我们一家都非常支持,因为我也是医生,我的岳父也是医生,而且我的岳父是军人出身,原本就有崇高的家国情怀,这次岳父也报名参加支援湖北,但是医院考虑到他的年纪较大,没有批准。”

  祝愿凯旋

  护士长登机口给每人发苹果

  “这些都是我的护士,希望她们平平安安地回来!”在登机口,吴萍的声音有些哽咽,每一位医务人员登机,她就从塑料袋里掏出一个苹果塞在他们手中。“走得太仓促了,就从家里带了一袋苹果出来。”这支医疗队伍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吴萍曾是这里的护理部主任。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逸夫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了,30人中包括10位医生和20位护士,最年轻的还未满25岁。“我希望他们载誉归来。”

  花絮

  只留一缕短发 成最“流行”的发型

  停机坪上可以看到不同医疗队的各色队服,但是有一种发型在医护人员中最为流行:刘海和两鬓的头发剃掉,只留一缕短发扎在脑后,这样的一种发型让不少女孩都立刻“帅气”了起来。其实这是为了在驰援湖北的工作中隔绝感染,“短发戴帽子更方便,同时也更加卫生,最大程度降低感染几率,而且在每天一身汗的工作中也更凉快,省得操心了。”记者采访时,来自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的护士小尹脸上还有不少碎发。当天早上,她同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统一剪去了长发,两鬓剪成“寸”发,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

  当面说不出话 父亲写一段文字送女儿

  女儿李晓梅前往武汉支援,54岁的父亲李文启当面没有说出一句话,他悄悄编写了一段文字给李晓梅:

  亲爱的女儿晓梅:在此危急时刻,你响应国家号召,肩负人民和医院党委的重托,即将奔赴湖北武汉,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这是你人生中接受祖国和人民考验的最好机会,也是你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为此,父母对你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服从命令听指挥;二要敢于担当挑重担,虚心向他人学习;三要注重身体保安康。支援疫区是辛苦的,一定要注意吃饭休息,坚强的身体是支援疫区抗击疫情的基本!爸爸妈妈祝你一路平安,早日凯旋!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