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快点找到它,才能早点消灭它

探访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快点找到它,才能早点消灭它

2020年02月10日 10:22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林捷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让人避之不及,但有这样一群人,天天和病毒“在一起”。

  就在2月4日,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授牌武汉金域“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以帮助湖北提升病毒诊断能力。

  2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武汉金域医学公司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有来自武汉、荆门、荆州、孝感、天门、黄冈等多地采集的样本,在这里接受检测,判断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

样本所到之处需要立即消毒。
样本所到之处需要立即消毒。

  每天分四路往返各市州

  戴防护帽、口罩、手套、鞋套,换工作服,再经过全身消毒后,记者进入了实验室。

  “样本运输需要有专业资质,配备专人专车,还有严格的流程管理。” 从总部来武汉援助的金域医学实验室管理中心高级总监陈建波介绍,武汉地区的样本由各医院和疾控中心送到公司实验室,而市州的样本则由公司负责每天去取。目前,武汉金域配备了30多人的专业运输队伍,每天分四条线路往返各市州。

  采访中,正遇到护送样本的工作人员回来,全副武装拎着一只蓝色箱子,运输箱上 “运检专用”字样和危险提示标识异常醒目。随身跟着一名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

  “每运送一次样本,途经的所有区域马上会进行消毒。”武汉金域实验室诊断部副经理任婵君指着地板说,因为多次消毒,蓝色的地板有些地方已经泛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病毒样本需要三层保护。首先是采样管,密封后放在95千帕的密封罐中,最外面一层是标本箱。但金域医学在世卫组织规定的基础上,对样本做了升级保护,在采样管和密封罐上各自加了一层样本袋,确保运输人员安全。

  近四小时双手悬空操作

  工作人员将样本通过运输窗递进样本接收室后,病毒检测开始了第一道工序:标本前处理。

  “处理样品是整个检测过程中最危险的工序之一,开箱环节必须在生物安全柜完成。”陈建波说,混在液体当中的就是从疑似患者鼻咽部采集到的上皮细胞,里面可能含有新型冠状病毒。从采样罐中取出样本时,容易产生气溶胶。

  气溶胶是比飞沫更微小的粒子,借助空气传播,也是这次疫情需要高度警惕的传播方式。

  接下来,操作人员把采样管放入56摄氏度的金属加热器中,裂解病毒释放出核酸,然后经过多次不同规范的离心操作,提取出疑似病毒核酸。

  经过处理后的样本,接着被送到独立的试剂配制室,工作人员配制好反应体系后,通过传递窗送到旁边的检测室。

  检测室内,一共有四名工作人员,包括两名主操作手,一名副操作手,还有一名机动人员,负责传递、核对样本等外围工作。

  操作人员要把样品加到反应体系里,盖好盖子,再放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上面进行检测。“既要混匀溶液,又不能让它有丝毫外泄,也是非常危险的程序。”

  “他们工作压力非常大,因为防护物资紧缺,进去一次至少四个小时不能出来,四小时内要完成规定工作量的检测,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最辛苦的是主操作手,双手悬空操作,不能离开操作平台丝毫。”

  一个班次出来,常常累到虚脱。

  单日检测量将提升5倍

  经过1个多小时的等待,显示器上终于出现结果。图表上显示直线的为阴性,显示曲线的为阳性。

  结果出来后,三名工作人员逐一核对确认,才将结果传回各送检单位。

  陈建波介绍,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检测需要经历十几道工序,每个过程都尤为重要,环环相扣,马虎不得,检测人员必须要求操作精准到位,才能确保检测质量。

  一个单样本处理下来大约3小时左右可以出结果,目前,实验室一天要完成1000例左右疑似样本检测。

  “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陈建波说,总部非常支持,举全集团之力支持武汉,已经从广州调配大容量的自动化核酸提取仪。自动化设备运行后,效率将比现在提升2倍至3倍。总部还将调配湖南、贵州、四川等各分公司技术力量支援武汉,单日检测能力可达5000例。

  武汉金域总经理李根石说,目前,武汉金域停止了其他所有检测业务,集中所有力量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经济上肯定是有影响,但金域人都知道 “没有国家,哪来小家”。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