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位外卖小哥的“玩命”逆行:给医生送的话,我就去!

一位外卖小哥的“玩命”逆行:给医生送的话,我就去!

2020年02月10日 15:12 来源:央视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变得有些混乱:普通人延迟上班居家隔离,吃饭和生活成了大问题;医护人员奔赴一线,上班和交通亦不便利……

  在“封城”和“尽量不外出”的情况下,外卖员成了商家和居民的连接点,司机和志愿者成了运输的“摆渡人”,他们是目前城市里跑得最勤的人之一,是暴露和接触陌生人最多的人之一,是把疫情下的万象看得最真切的人之一。

  央视新闻特别策划“疫情之下的生活切面”第八期,聆听他们的故事。

  NO.1

  早上7:30在当地一家超市线上下单买了一些蔬菜水果,我洗完澡刚好接到配送员的电话,我当时还穿着家居服,不想给陌生人看到,就在电话里对配送员说:“我没戴口罩,搁家门口就行。”

  不久还是听到敲门声,开门后,她说:“你没口罩了,我这儿有一次性的,如果不介意的话,给你两个,你自己用酒精消毒,不然你没法出门。”随后麻利地从自己包里拿出两个递来,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她就下楼了,只留下一背影。

  作者/周容

  NO.2

  有一晚天黑不久,着急送单,骑得快,路过杨园南路世纪花园附近,看见三条流浪狗正追着前面一个抱泰迪的姐姐叫唤,姐姐穿着睡衣戴着口罩小跑着。我已经骑过了,感觉不好,停车调头问:“没事儿吧?”姐姐说:“没事儿,谢谢啊!” 我调头准备走,又听见身后的姐姐大声说:“谢谢你啊!”

  那句“谢谢”,我觉得是一种发泄。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很脆弱,谁都不是铁打的。

  今天回来的路上,经过湖大老乡鸡(餐厅名),一群饿了么骑手载着满得盖不住的餐箱鱼贯而过。好羡慕他们能给前线的医护人员专门送餐,天下骑手是一家,兄弟们真棒!

  一个黄陂的骑手兄弟去雷神山干活了,之前我们吵过架,好久不说话,不过还是希望他加油。

  图文/@计六一六

  NO.3

  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封城”,城内公交停运,我很快想到他们(医护人员)要怎么上班,当天晚上就建了一个“武汉医生出行互助群”,找来同事、同学还有乙方合作伙伴一起做司机志愿者。朋友圈一发,当天晚上就有很多人扫码进来了。

  我太太在“封城”前,就带着1岁多的女儿回黄石老家过年了。我 23 号发微信告诉她想做车队,她先是沉默了几分钟,然后我给她讲了很多医护人员的状况:工作了一夜还要等班车,而且大医院才有班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他们有的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家……后来她就给我回:你去吧。

  我不能去一线治病,也不能去工地建医院,所以我就想做一点小事:开车。

  有些司机是瞒着太太出来的,我的同学让我发朋友圈千万不要提到他,他是跟太太说出来打麻将的,麻将搭子都很健康,戴着 N95 口罩。

  口述/黄晓民 采访/张瑾

  图文出自/微信公众号“时尚先生”

  NO.4

  这天早上八点多,江涛接了一单跑腿代购,订单详情上列了连花清瘟胶囊等四种药品。

  蔬菜和特殊药品越来越不好买,附近的药店大都关了门,但他还是决定试一试。从解放大道找到万松园小区,再到西北湖,药店要么没营业,要么没货。眼看已经快十点了,他主动向客户提出:“我这儿离协和近,要不我去医院给您看看?”

  客户很意外,给他强调:“那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口罩多戴几个。”

  几番辗转,江涛终于在医院买到了药。

  到了客户家门口,江涛不敢离太近,伸手把药递进去。这家女主人倒是不介意地敞开了门,一边给江涛转账,一边问:“你吃饭没有?”“我都十几天没见过米饭咯。”想到自己囤的方便面也快见底了,江涛有些不好意思。

  “我估计你也吃不上饭,外面哪还有吃饭的地方,你等等,我刚好留了一点饭菜。”女客户从餐桌上拿来装好的盒饭,“我在饿了么上面看着你的车,一下子去这个地方,一下子去那个地方,折腾一上午,真是辛苦了。”

  中午回到宿舍,江涛吃上了新年第一顿饭。他给妻子发去消息,分享了这份感动:“世界上还是有好人啊,你为人家付出了,人家也能体谅你。”

  撰文/成琨 陈晓妍

  内容出自/微信公众号“真实故事计划”

  NO.5

  那天接了个盒马的单子,给一对老年人送水果蔬菜。盒马的店员告诉我,这是客服特殊处理的,下单的人是位四十多岁的女士,人在上海回不来,武汉家里只有两个老人相依生活。

  因为买不到东西,两个老人已经吃了好几天剩菜,店员告诉我说,那个女士在电话里直接哭了,事情紧急,让我抓紧。

  上了楼,开门的果然是个老人,头发花白,身体有些佝偻,隔着口罩连忙说谢,还硬要塞给我两个口罩。后来听说,那位女士还专门打电话感谢客服,都是为人儿女,她的心情我懂。

  我做的这个工作,一直都很平淡琐碎,但这种特殊时期,突然又有一些挺有意义的事,竟然都落在我身上。很多订单上都会有一些特别的备注。

  口述骑手/冯庆元 撰文/丁畏

  图文出自/微信公众号“人物”

  NO.6

  我接过一个非常棘手的活,是个浙江女生给武汉的男朋友买水果,备注里却提了个特殊的要求:请跟他说声我想你。

  一路上我都在斟酌,这句话怎么说,以及要不要说,不说其实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觉得有些臊。

  到了小区进不去,等人出来拿,我远远看到一个男生走过来,裹着袜子,穿着拖鞋,戴个黑框眼镜,胡子也没刮,整个人看起来都很萎靡。

  他接了东西,转身就走,走了两步又忽然停下来,有些嘟哝地说了声:“辛苦啊,谢谢。”然后我也忽然喊住他,先是“哎”一声,再说的:“你女朋友让我跟你说,她想你。”他听了,咧着嘴笑起来,又说了声:“谢谢。”

  口述骑手/康卓玉 撰文/丁畏

  内容出自/微信公众号“人物”

  NO.7

  2003年春天,成冬19岁,在广州实习,“非典”侵袭广州之后,手足无措的成冬做了几天志愿者,随后在父母的要求下回到武汉。

  19岁时没能帮上广州,36岁时他想帮一把武汉,便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车手。

  五个月前,成冬的儿子出生,孩子还不会开口说话,但时常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成冬想看也想抱,但这些在当下是奢望。他要求自己和孩子至少保持三米远。

  刚做志愿者时,成冬的家人并不支持。孩子刚生不久,家里一堆家务事,自己还顾不过来,哪有空管别人?

  两周志愿者做下来,丈母娘和媳妇儿的态度逐渐改变:只有搭救更多人,甚至搭救所有人,才能最终救自己。

  撰文/王奇一

  图文出自/@天下网商

  NO.8

  外卖小哥太令人感动了。

  本来过了八点我想怎么还没到,准备打电话过去质问,没想到后来接到电话,他说因为“封城”所以他走路过来了,让我久等了不好意思……我至少买了十斤水果和一堆零食吧,我们家离他们门店也至少有4km的距离吧……

  这个世界还是很温暖的,今天的麦片喝起来格外暖心。

  图文/@一碗桃酱

  NO.9

  央视新闻:您现在送这个害怕吗?

  外卖小哥:怕啊,谁不怕啊,这玩命呢么。

  央视新闻:那要是送医院您去吗?

  外卖小哥:医生的话我就去!

  NO.10

  北京连着下了两天两夜的大雪,白雪覆城。这是我来北京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这么久的雪。

  中午的时候,我在手机上买了些菜,结果送菜的外卖小哥不小心把鸡蛋打碎了。我一到小区门口,他就非常抱歉(甚至带着哭腔)地跟我说:“我好像把您的鸡蛋都打碎了,我赔给您,求求您别给差评。”

  我看了一眼袋子,确实满袋子都是黄澄澄的颜色。

  我当时时间紧,直接接过袋子,说:“没事儿,没关系,我自己处理就行,您不用赔哈。”就没再说别的了。

  结果当我已经进了小区,一回头,发现他还站在原地,愧疚抱歉地看着我。我又补了一句:“没事儿,您快去送下一单。”

  听到这句话,他低下头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说:“对不起。”

  看到这个场景,我鼻子一酸,赶紧转身上楼了。

  上楼以后,打开袋子,果然所有的鸡蛋都碎了,无一幸存。

  我赶紧收拾了一下,想了一会儿,还是给他发了条短信:“没事儿,只碎了一个。雪天路滑,您注意安全。”

  为什么发这条短信呢?

  因为我知道,鸡蛋能摔成这样,那他一定也摔得不轻。

  发完很久以后,这个画面都留在我心里——为这场疫情所带来的一切变化,为这场雪覆盖北京城的悲凉,为所有还在工作维持我们生活的人,为他那深深的一躬。

  虽然这场疫情,让我们各自隔离在家,朋友、亲人、相爱的人都无法相见,但是这场疫情也让我们很多人的心,前所未有地紧紧抱在了一起。

  我们卸下了冷漠,学会了宽容,丢下了自私,懂得了体谅。

  我知道——

  北京大雪,终究会停的。

  这场疫情,也终会过去。

  图文/@我才是杨乐多呀

  图文整编自网络

  具体出处及作者见标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真心希望

  那些逛吃打卡、

  深夜晒美食“报复社会”的日子

  快一点,再快一点来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