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未雨绸缪启建应急医疗用房:尚未到流行周期结束之时

上海未雨绸缪启建应急医疗用房:尚未到流行周期结束之时

2020年02月10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上海未雨绸缪启建应急医疗用房:尚未到流行周期结束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医疗用房建设引发关注。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10日确认,上海启动相应的预案,建设应急医疗用房。

  邬惊雷说,2003年起步建设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早已在院内预留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的空间和相应基础设施。他指出,这也是为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未雨绸缪。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10日举行。邬惊雷表示,截至2月10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130例,发现确诊病例299例。9日一天,上海仅新增3例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病例数为个位数让民众有些欣喜,似乎看到了“曙光”。对此,此间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十分淡定,她表示,要科学、理性地对待每日新增病例数的情况。她直言:“要看总体的趋势,这一点很关键。”

  吴凡表示,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有自己的流行规律,有自然的流行周期和过程,现在来看还远远没有到达流行周期要结束的时候。

  不过,这位专家欣慰地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一系列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她指出,现阶段最关键的是,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落实做细,争取做到无遗漏、全覆盖。吴凡特别强调了“三个千万”:现在这个关键时候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她指出:“这‘三个千万’至关重要。”

  吴凡直言:“我们的努力就是继续坚持,把所有的措施做到位,相信坚持就能胜利。”

  在防控方面,邬惊雷透露,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着手建设“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模块和社会应用平台,便于被观察人员电子亮证,便于基层管控人员、用人单位等查询核验。

上海启动建设应急医疗用房,未雨绸缪。 徐明睿 摄
上海启动建设应急医疗用房,未雨绸缪。 徐明睿 摄

  据悉,上海正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主题数据库,开发一批基于政务微信系统的“轻应用”,包括“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查询系统、确诊或疑似病例查询系统、发热患者追踪系统等,助力基层精准防控。相关部门还赴浦东新区、静安区等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上海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后,对各种区域和公共场所、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公具等,按规范加强了预防性消毒和环境整治。对于病例涉及的小区和场所,相关单位获悉信息后,也对这些区域和场所进一步加强了环境消毒。邬惊雷说:“新冠病毒在外部环境中的生存能力比较弱,民众不必过于担心。”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