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开工日 防控生产两不误

北京开工日 防控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0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节后正式复工首日:远程办公错峰上班 到岗需消毒测温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开工日 防控生产两不误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在多方防控保障下,北京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如何让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成为北京这座特大型城市面临的严峻考验。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一批保障城市运行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其中,轨道交通丰台站改建工程已于2月6日复工,2月10日迎来900名工人返工进场,开工项目包括丰台站改建工程、房山线北延02、03标段等。

  工地封闭式管理,进出项目人员严格实名登记和体温测试……多项稳妥举措,保证既做好防疫,又能让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也于2月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用工单位、劳务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远端筛查的规定,在招录劳务人员时,应在当地进行健康状况询问、体温检查,留存个人健康信息记录,确保招录人员健康情况良好。同时,必须采取专车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有序返京。

  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鼓励中小企业建立疫情之下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等方式开工复工,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启动工作程序。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提前进行防疫部署,在确保零感染、生产不停歇的情况下,已有88%的员工在岗工作。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复工,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出口。其中,对研发和生产对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的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实际发生额10%的资金补助。

  2月10日,中关村各分园有700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开工,不少企业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实现了灵活复工,以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科技助力在线办公。不少企业员工在朋友圈中称,因为有了远程办公软件支持,感到在家里办公同样高质高效。

  作为中关村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节日没有放假,一直在加班加点进行科技攻关。最新研发的AI测温解决方案,已在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流场所开展应用,有效地支持防疫工作的开展。

  旷视公司政府事务总经理孙冠楠介绍说,现在员工都是线上打卡、在家办公,每天提交身体状况信息。2月17日全员正式复工,公司对此已经提前做好准备,采购了医用口罩,办公区进行消毒,公司例会实行线上视频沟通。

  孙冠楠称,开工复工后,公司采取错峰上下班,不强制打卡、不强制考勤,员工自由掌握办公时间,自主完成科技研发任务,以减少人与人接触传染。

  为解决企业员工就餐问题,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美团将发起“工作餐直供”行动,携手50多家头部餐饮品牌与300余家餐厅,为复工的中关村企业员工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疫情期间,消毒产品、生鲜商品等需求量大幅上升,这方面的生产、供应企业也早已开工。中关村的一家电商平台多渠道增加采购量,目前,线上货源充足,物价稳定。

  这家电商平台的负责人陈言卿说,公司除了保证供应外,每日还对仓库实施全面消毒,对配送车和每份外送包装进行严格消毒。工作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更换三次口罩和手套,每辆配送车上均配备消毒液供配送员随时进行消毒,确保配送人员安全、配送商品安全。(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