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复工首日见闻:距离是给彼此最大的善意

复工首日见闻:距离是给彼此最大的善意

2020年02月10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复工首日见闻:距离是给彼此最大的善意
    上海地铁1号线车厢 高志苗 摄

  (抗击新冠肺炎)复工首日见闻:距离是给彼此最大的善意

  中新网上海2月10日电 题:复工首日见闻:距离是给彼此最大的善意

  作者高志苗

  2月10日,复工首日,上海晴间多云,9-17℃。

  7:45,记者来到上海地铁1号线莘庄站,这个早高峰进站流量排名第一的站点,往日5分钟人流量能达到1447人次。复工首日,莘庄站并未如往常一样迎来人流高峰。六人座的座椅乘客分散就坐,默契地给彼此留下空间。

  “陆家嘴站到了”,随着车厢门打开,与记者同一车厢下车的乘客共3人。往日“人流如织”的陆家嘴站,在复工首日也显得格外安静。大家以约1米的距离,依次排队乘坐扶梯,在疫情特殊时期,沉默不语,用距离传递善意。

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 高志苗 摄
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 高志苗 摄

  对所有车站加强消毒和通风,106座车站实行进站测温,每座车站预先设置隔离区,不戴口罩不能进站……一条条规定背后,是上海特殊时期守护公共交通安全的决心。“地铁站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让人感觉很放心。”乘客黄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

  戴着口罩、一次性手套,拿着用袋子套住的手机,在陆家嘴上班的陈开蒙“全副武装”地出现在记者面前。春节期间没出过上海的仲量联行测量师事务所(上海)有限公司客服主管陈开蒙,成为公司第一批复工的员工。

  当谈及中午如何就餐时,陈开蒙拿出备好的餐盒。“微波炉一热就可以了。”特殊时期减少外出就餐、减少与人接触成了不约而同的选择。

  走近上海国金中心,入口处张贴着醒目的告示,提示进入一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提前登记。“请问您近期有离开过上海吗?”“您去了哪里?”物业人员一边询问一边看红外测温仪显示的体温数据。手边放着消毒液、免洗液、酒精棉、测温枪,供员工随时取用。

上海地铁2号线人民广场站 高志苗 摄
上海地铁2号线人民广场站 高志苗 摄

  上海国金中心高级礼宾经理杜丽君对中新网记者说:“特殊时期,我们对办公楼、商场都增加了消毒频次,每隔一小时就会进行全面消毒,保洁人员循环班次不间断作业,消毒重点包括扶手电梯、拉门等。同时我们也关闭了公共区域的中央空调,增加排风换气次数。”

  谈及办公楼内企业的复工情况时,杜丽君表示,两栋办公楼约70%的企业复工。“这些企业也都采用轮班制复工,通过弹性工作时间、错峰出行、错峰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除了分批次现场复工外,上海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研、IT等行业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入口处测温现场 高志苗 摄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入口处测温现场 高志苗 摄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10日介绍,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制造业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有意愿复工,这部分企业的复工率约7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目前80%以上已开始复工,总体以居家办公为主,居家办公员工数量约为70%。

  供职于某企业管理软件公司的业务顾问侯静9:00坐在书桌前,开始了复工首日的工作。视频会议、需求分析、进行业务数据配置、邮件往复……忙碌了一上午,侯静感觉跟在办公室工作状态差不多。“任务都在那里,按部就班地完成就好。”

  和侯静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郑峰,他是某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猎头顾问,开工第一天的他联系了客户、进一步确认了客户需求、发布招聘公告,在发送好最后一封邮件后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现阶段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快适应在家办公的新形式,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避免外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吧,再不结束女朋友都快不认识我了。”郑峰笑着说。

  复工是另一个开始,战“疫”还在路上。(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