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延期复工、轮班上班……复工首日沪上企业各有“妙招”

延期复工、轮班上班……复工首日沪上企业各有“妙招”

2020年02月10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延期复工、轮班上班……复工首日沪上企业各有“妙招”
    上海统一企业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配备了齐全的防控设备,员工进入工作区域需要进行安检,符合要求才能入厂。 申海 摄

  延期复工、轮班上班、分餐就餐……复工首日沪上企业各有“妙招”

  中新网上海2月10日电 (徐明睿 宗晨亮)连日来的“宅家”生活让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表示憋不住要上班。随着2月10日到来,上海企业迎来复工第一天,许多员工又开始担心上班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这时,企业既要体恤员工,也不能耽误生产和运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运营的双重重任?成为企业面临的一道考题。

  经记者了解,上海金山工业区的企业为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下了不少功夫。这些企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全方位、无死角的做了充足的准备。而有些企业为了更好地确保安全,干脆选择了延期复工、轮班上班等方式。企业在复工这道考题上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争取将疫情防控这张考卷答到一百分。

  企业延期复工

  2月10日,上海惠心化妆品有限公司目前还未复工。据了解,部分员工已开始在家办公,但是生产车间外地来沪人员居多,大部分员工还在隔离期间。上海惠心化妆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车间还有一批半成品料需要灌装生产,不然可能会超过正常灌装合理时间”。所以今天企业开始联系金山工业区申请复工。“复工申请批准后,先让一批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上岗。企业首先要以大局为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同时也要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我们正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之间积极寻找合理的平衡。”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的工人们在工厂就餐。 申海 摄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的工人们在工厂就餐。 申海 摄

  开车驶过金山工业区的许多在建工地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询问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负责人告知:“工地上的建设者外地人居多,绝大部分都没有返沪,而且正因为外来返沪人员多,风险控制难度大,所以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我们认为暂时不复工是很正确的选择。”

  企业轮班上班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是一家医药企业,为了保障抗疫一线医院静脉输液产品供应,经批准于1月29日提前复工。百特医疗上海工厂为了减少人员之间的密切接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公司的行政、财务、工程、人事这些部门采用轮班形式上班,这些部门的部分人员在公司办公,另一部分人员在家办公,两班人员轮流到公司上班。同时,为减少密切接触和交叉传染风险,公司要求员工尽量选择线上联系,开会尽量通过工作群或者视频进行。

  据悉,截止至2月10日,百特医疗上海工厂的679位员工中有近120位员工因假期离沪不能复工,这些员工有的还在老家,有的按照要求正严格执行14天的隔离。

  分时、分批、分餐就餐

  在就餐这件事情上是最不能马虎的,因为这个时候少了口罩这个最重要的防护,传染的风险是很大的。但这个问题难不倒金山工业区的企业,他们集思广益想出各种妙招。

  泰铂(上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鼓励员工自带餐食和餐具用餐,公司新购置了几台微波炉用于食物加热。对于未带餐食的员工,泰铂科技采用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要求员工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不聊天、不滞留,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为了确保用餐安全,调整餐桌位置、拉大餐桌距离、单侧用餐、增加食堂通风及消毒频次等方法,有效减少就餐过程中的交叉传染风险。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的工人们在排队准备就餐。 申海 摄
百特医疗上海工厂的工人们在排队准备就餐。 申海 摄

  厂区疫情防护不留死角

  金山工业区的台资企业上海统一企业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全方位的防疫举措,配备了齐全的防控设备,对人员进行有力有效的检测,并详细绘制了防控流程,在企业内部广泛宣传,取得很好成效。

  根据疫情需要,统一食品公司在厂区内划分不同区域,分别为员工登记区、待检区、复检区、外来司机检测区。在检测区搭建移动雨棚,方便员工有序检测。各项防物资测温枪、手套、口罩、护目镜、酒精壶、防护服等也一应俱全,所有进厂人员需要经过四个步骤: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消毒——检测体温——登记,最终符合要求才能入厂。同时,为了确保厂区的环境安全,在进入厂区的车辆、公共区域(包含食堂、宿舍、隔离区、垃圾场等)、员工通道等也会进行全面消毒。(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