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呼吁为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

专家呼吁为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

2020年02月10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呼吁为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李亚南)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呼吁,发动专业机构与行业组织的力量,为有需要的社区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图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现场解答健康知识问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图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现场解答健康知识问题。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发布会上,陈雪峰首先对“担心自己得病”的心理反应作出回应。她表示,这次疫情给人们带来一系列程度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担心自己得病也是应激反应的一种,尤其是有些人反应比较大,开始服药,应该引起重视。

  她对此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稳定情绪。如果没有出现发烧、干咳等典型的症状,身边也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人,而且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不要过度恐慌和焦虑。

  二是理性分析。仔细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判断不舒服的症状和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是否相符合。如果不符合,可能是身体方面其他的问题,必要时也应该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三是改变行为,知道自己健康却还是控制不住担心,可以试试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找一件事情让自己长时间投入去做,改变过于恐惧的心理。

  陈雪峰特别提醒,有极少数人坚信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甚至去医院反复就诊,即便医生和医学检查认为他没有被感染,他也坚信自己感染。若是这种情况,建议自己与家人认真对待,及时去医院心理科和精神科寻求专业帮助,避免长期情绪紧张引发一些不理性的行为,伤害自己和他人。

  四是主动寻求心理援助。如果靠自己的能力没有办法缓解不良的应激反应,要及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对于身处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做好身体防护之外,陈雪峰在心理防护方面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理解他人。如果在工作中遇到工作对象很不配合时,先表示理解。这有助于平复其情绪,也有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

  二是理解自己。要理解自己在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如果很难受、需要暂时停下来,找个安静点的地方深呼吸,稍微缓解、调节,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三是保护好自己。如果工作压力很大,心理和身体很不舒服,或是家里有重要的事情,要及时和同事、上级沟通,必要时可以停止工作或者轮换工作。自己调整不好也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陈雪峰同时呼吁,地方若有条件可发动专业机构与行业组织的力量,给有需要的社区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