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一个极度贫困县的艰难战“疫”

广西一个极度贫困县的艰难战“疫”

2020年02月10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一个极度贫困县的艰难战“疫”

  中新社广西都安2月10日电 题:广西一个极度贫困县的艰难战“疫”

  作者 朱柳融

  作为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石山王国”之称,贫穷是外界对该县的印象。因在短期内快速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让这座山区县城成为广西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战场之一,引发千万民众关注。

  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9日24时,该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例,其中都安14例(含2名医护人员),这意味着该县确诊病例占河池市总数超六成。广西首例死亡病例也出现在都安。

  1月29日都安首例确诊患者公布,2月3日、5日该县分别新增2例确诊病例,2月7日至9日都安新增确诊病例9例,陡增的数字令这个70多万人口的极度贫困县抗“疫”形势骤然紧张。

  都安14例确诊病例涉及的居住地为安阳镇、澄江镇、高岭镇、下坳镇4个镇的多个小区、村庄,人员分散、行踪难以确定,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难度。

  通报显示,都安2月3日确诊的73岁蓝某和85岁莫某,5日确诊的一对老年夫妻,加上7日确诊病例中的3人,上述人员均否认到过武汉疫区及有武汉类似病人接触史。

  确诊病例分布在农村,多名病例未能查明感染路径,只是都安防疫形势严峻的一方面。都安面对的另一个大难题是:防疫物资紧缺。

  在该县定点收治医院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防疫物资紧缺,医务人员只能在简陋的条件下应战。该院麻醉科36岁女医师韦某曾为确诊病例莫某进行气管插管术,2月7日被确诊。

  因防疫物资紧缺,都安县人民医院2月6日向外界发出倡议,请求社会各界紧急援助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等医疗物资。

  部分医生发布的求助信息显示,因都安防护医疗用品紧缺,医护人员只能临时用文件夹、一次性治疗巾、塑料袋等物品替代。这些信息2月9日在广西民众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了解到都安的困境后,爱心人士纷纷行动。广西大学EMBA同学会、南宁爱心人士等伸出援手,向都安捐赠N95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

  都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9日发布通告称,当天6时起,在该县范围内实行严格管控措施,严禁人员和车辆进出都安。

  爱心人士的捐赠一定程度缓解了都安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河池市官方针对都安严峻的防疫形势也迅速开展行动。

  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8日至9日共派出30名医护人员,带着医疗物资紧急驰援都安县,并全面接管都安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一个病区的工作。

  10日,河池市再从三家医院抽调50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紧急奔向都安。当天,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也派出十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赴都安支援。都安三名重症患者也已转移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

  据介绍,都安县人民医院目前有隔离病房和备用病房37间,床位共计72张;同时可将都安县澄江卫生院旧院作为扩展病区,扩展床位37张,可满足当前患者收治要求。

  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韦安宁表示,在防疫物资调配方面将向重点疫区都安县倾斜。(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