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风采录 | 第一书记:战“疫”处处争“第一”

战“疫”风采录 | 第一书记:战“疫”处处争“第一”

2020年02月10日 21:18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乡村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基层需要时,他们永远“第一时间”出现,抗击疫情支援乡村,他们又毫无犹豫,争做为基层奉献的“第一人”。正因为他们处处做“第一”,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号——第一书记。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生态环保铁军驻村的第一书记们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身体力行,奋战抗疫一线,践行铁军承诺的。

  驶在防疫“第一线”:他把爱车改装成宣传车 喊话村民重视防控

  “道边溜达的村民赶快回到家里,带好口罩,减少外出……”这颇为接地气的喊话声,来自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老爷庙村的第一书记刘杰印的车上。

  村民们发现,刘杰印驾驶的是自己的爱车,只是与往日不同,他的车顶装上了一排大喇叭,车子行驶过程中,老刘不断地朝村民喊话:“大家注意啦,注意啦!带好口罩,不戴口罩的别出来溜达啊!”

  原来几天前,在得知镇里缺少宣传车以后,老刘就有了将自己的爱车改装充当防控宣传车的想法。

  那天,刘杰印早早就来到乌龙坝镇的大院里,气喘吁吁地在车上抬下来一排大喇叭。只见已年过五旬的老刘围着自己的爱车,一会儿蹲下、一会儿起来,一通忙乎,弄得满头大汗,费了好些功夫,才把喇叭装在了车顶。老刘粗略算了算,这次改装前前后后花费了近2000元。

  一个多小时以后,镇里大院传出了响亮的声音。

  后来,老刘一有空,就开着这辆改装过的防控宣传车,行驶在乌龙坝镇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上。

  刘杰印是一名具有多年党龄的党员。2018年,他从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到老爷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上始终恪尽职守,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看到老刘开着自己的车到处宣传,了解实情后的村民们都自觉减少外出。

  这辆行驶在防疫第一线的宣传车,成为了刘杰印的一张名片,他用这样鲜活的方式,践行着第一书记的职责和誓言。

  抓紧防疫防控“第一时间”:回家途中接到通知 她掉转车头赶回

  大年初一下午,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生态环境局驻太平镇儒罗村第一书记欧丽丽在结束了大年三十的值班,接上了女儿准备开车回福州娘家。今年的大年夜又一次没有陪伴家人,欧丽丽想早点到家陪伴等待她的家里人。

  欧丽丽本以为,这个年节会如以往一样平静祥和,直到一通电话,彻底改变了她原本计划中平静的春节。

  “紧急通知,现在镇里要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

  欧丽丽立即行驶到路口掉头往回走。

  “作为第一书记,就必须要第一时间赶到。”欧丽丽后来回忆时说。

  当晚,欧丽丽就召集“两委”回村,紧急部署开展摸排工作,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欧丽丽就开始了一整天的忙碌:召集挂点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集中开会,随后组织两委带领党员开展宣传工作。

  这几天,欧丽丽和同事们的身影忙碌在村子里。他们悬挂横幅6条,张贴宣传标语40张,发放宣传单500多份。他们劝导全村人员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众,取消宴席和庙会活动。此外,欧丽丽和同事还对全村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逐一到户排查,确保每一户返乡人员都有对接责任人,确保村医每日两次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要每日进行两次电话随访叮嘱。

  欧丽丽的春节是在儒罗村度过的。但是她觉得,作为第一书记,自己必须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大家一起守住儒罗村的抗疫防线。

  “第一书记,就意味着事事要为村民着想,第一时间赶赴他们身边,第一时间应对村民的需要,第一时间对儒罗村的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欧丽丽说道。

  无私奉献的“第一人”:他们慷慨解囊 为帮扶村奉献爱心

  这一天,菏泽上空飘着雪花,刮着寒冷的北风。风雪路上,有一群“第一书记”迎着风雪,怀揣着各自的心意,赶赴成武县天宫庙镇市派第一书记帮扶村。

  山东省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市派第一书记赵臣忠、李华、文明春、蒋晨光、袁文立和工作队员抵达时已经落了一身的雪花。抖落积雪,他们没有片刻休息,立刻开始了解帮扶村对新型冠中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情况,对奋战一线的镇、村党员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点心意,帮助你们购置防疫物资。”随后,各位第一书记纷纷拿出之前准备好的捐款,送到天宫庙镇定点帮扶的5位村支部书记手里。

  “我们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帮助群众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之时,我们更要亲身参与,做支援乡村抗击疫情的‘第一人’。”赵臣忠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关键时刻做点什么,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天气寒冷,但心意暖人。5位第一书记对天宫院镇共计一万元的捐款,为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实帮助。

  赵臣忠说:“我们也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就是想为咱们乡镇奉献爱心,帮助大家一道度过难关。”

  说完,第一书记们又同村干部们匆匆投入到对返乡人员重点监控、对村口轮流值班等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了。

  肩负起第一书记责任的环保铁军,手里捧着乡村的泥土,一步步践行着服务基层的誓言,也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发扬光大。

  他们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主动走近基层,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家人,把实事做进群众心坎儿里,成为群众的“自家人”,和群众一道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

  他们的心中装着家国的责任感,永远冲锋在前绝不退却。他们心中的美丽中国,不仅有绿水青山,更有乡里乡亲的安全、健康和幸福笑颜。

  张茉 于天昊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