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冠肺炎病房里的“姐妹淘”:期待脱下防护服美美地合个影

新冠肺炎病房里的“姐妹淘”:期待脱下防护服美美地合个影

2020年02月11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病房里的“姐妹淘”:期待脱下防护服美美地合个影
    抗“疫”一线护士贺芸(右)与患者隔着玻璃门跳健身操。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病房里的“姐妹淘”:期待脱下防护服美美地合个影

  中新网长沙2月11日电 题:新冠肺炎病房里的“姐妹淘”:期待脱下防护服美美地合个影

  作者 向一鹏 高琳

  对着镜头点个赞自拍,凹个爱心造型摆拍……咔、咔、咔,照相机镜头里的她们笑靥如花,充满了青春活力。

  如此阳光的一对“姐妹淘”,要不是防护服和口罩,谁也不会想到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房里的护士与患者。

  这名“全副武装”的护士来自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肺五科,名叫贺芸,而旁边戴着口罩的女孩则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夏娟(化名)。2月5日,“90后”的贺芸瞒着父母出发前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驰援这里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原本是家中的“掌上明珠”,但面对疫情,贺芸却毅然选择去一线抗“疫”。

  “我爸爸知道我主动报名去驰援后,也很理解,只是叮嘱我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每天报个平安。”贺芸笑道:“我还是单身,没有这么多的牵挂,我不去谁去呢,何况这是我的职责。”

  进入一线“战斗”,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让贺芸有点难受,甚至感觉恶心,想吐。“我们每天至少连续6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吃饭、上厕所都忍着,全身被汗浸透了。”贺芸介绍,由于一次性防护服非常珍贵,为做到不浪费,医护人员一套防护服穿上身,基本上就得穿一个班的时间,如果加班还会穿得更久。

  同为“90后”的夏娟,今年2月初和父母同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一家人在上述救治中心分开隔离治疗,独自承受着疾病带来的焦虑。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句话用在贺芸和夏娟身上再合适不过。贺芸第一天上班,就被安排管理夏娟所在的病房。监测生命体征、抽血、采集咽拭子标本、雾化、发口服药、心理护理、生活协助……贺芸一丝不苟地忙碌着,夏娟也非常积极地配合治疗。

贺芸(右)与患者隔着玻璃门合影。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摄
贺芸(右)与患者隔着玻璃门合影。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摄

  夏娟是贺芸负责管理的6个床位的患者之一,平时比较喜欢健身。接受治疗之余,她偶尔会放起音乐,跳一段欢快的健身操。

  “夏娟很想念她的父母,同时也担心父母和自己的病情,我有空的时候就会主动开导她,要她吃好喝好睡好。”贺芸说:“我要让她知道有党和政府以及这么多医护人员在帮助她,希望她树立起治病的信心。”

  虽然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外人甚至看不清贺芸的样子,但贺芸甜甜的声音中透露出来的温暖,小小的身躯里展现的巨大能量,让夏娟深受感动。渐渐地,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成了好姐妹。

  “她还比我小几岁,像一个妹妹一样,并且她对我和其他医护人员都非常的信任。”贺芸表示,正因为患者的这种信任,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目前,夏娟的病情逐渐好转,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救治中心综合评估了她和她父母的情况后,已经将她转入其父母病区,一家人得以团圆。贺芸透露,在转床位前,夏娟还再三嘱咐她要注意自身防护,令她十分感动。

  如今,两姐妹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美美地拍一张合影。(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