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区中多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怎么办?专家详解防护要领

小区中多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怎么办?专家详解防护要领

2020年02月11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聚集性疫情超八成发生在家庭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1日电 (陈杭)有小区发生多个家庭的聚集性疫情。官方对这几家病例开展调查发现,没有流行病学关联,已进行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这是记者11日从发布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有小区发生多个家庭的聚集性疫情,对这几家病例开展调查发现,没有流行病学关联,已进行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在北京市疾控中心指导下,该小区已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格人员出入,加强小区居民和外省返京人员健康监测,对周围和公共区域进行更全面消毒。

2月3日,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就诊居民掀门帘,以防交叉感染。该卫生服务中心对就诊居民进行发热预检筛查、分诊筛查,通过“家医远程服务”等方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2月3日,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就诊居民掀门帘,以防交叉感染。该卫生服务中心对就诊居民进行发热预检筛查、分诊筛查,通过“家医远程服务”等方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庞星火指出,该小区居民更应当注意个人防护,认真洗手,尤其是从外面回来、在小区进行相关活动、清理垃圾、拆快递、进食前后,要用流动水和肥皂认真洗手。杜绝邻里串门、聚会、扎堆聊天,减少不必要接触。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每日两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

  北京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强调,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非常重要。居民有发热症状的,应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诊断,不要因为就诊不及时耽误健康,传染给家人,传染给亲朋好友。

  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李亚京称,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监督员对所有开诊的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客运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单位等开展了全过程、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工作。目前已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7825户次,商场超市1141户次,住宿场所4043户次,其它公共场所1219户次。

  李亚京认为,通过前期监督执法检查和督导,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商场未设立体温监测岗;二是预防性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到位;四是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

  下一步,北京将继续依法对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是否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举措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落实到位;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要依法顶格查处。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指出,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对商务楼宇(包括办公楼、写字楼)及其使用单位、商场(含超市)和餐馆(含内部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