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百名“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未在一线 仍可“热血”援战

百名“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未在一线 仍可“热血”援战

2020年02月11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名“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未在一线仍可“热血”援战
    献血车外。 张煜欢 摄

  (抗击新冠肺炎)百名“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未在一线 仍可“热血”援战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 题:百名“白衣战士”无偿献血:未在一线 仍可“热血”援战

  作者 张煜欢 陈华

  “我有一点怕疼,‘扎’我时可以轻一点吗?”当浙江医院呼吸科护士徐琪说出这句话时,献血车上的人都笑了。“虽然平时经常‘扎’病人,但我自己是一个特别怕打针的人,尤其是献血的针更粗一些。”徐琪不好意思地说。

  当下,受到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锐减。正值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为缓解临床用血压力,11日,浙江医院开展“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无偿献血活动”,这也是浙江省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杭州开展的首场应急团队献血。

护士徐琪在抽血时转过头去。 张煜欢 摄
护士徐琪在抽血时转过头去。 张煜欢 摄

  徐琪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15个月大的婴儿的母亲。“虽然我是呼吸科的护士,但目前还没有被派到一线支援。之前我在想怎么样才能帮助到更多人,于是就报名参加了这次献血。”

  尽管害怕打针,但徐琪这次仍选择一次性献血300毫升。“没关系,只要打针的时候头转过去不看就行,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导医白云艳展示献血感谢状。 张煜欢 摄
导医白云艳展示献血感谢状。 张煜欢 摄

  浙江医院门诊部导医白云艳在献血后笑称“不太疼”。“过去我每一年都会参加医院组织的献血。我的丈夫也在医院工作,我们很理解防疫工作的不易,所以这次也争取第一批参加献血。”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介绍,从2017年8月开始,该院将每年的2月18日和8月18日设为“浙江医院献血日”。为保障特殊时期的临床用血,今年浙江医院提前启动献血日活动,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护卫生命为爱逆行——浙江医院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无偿献血活动倡议书》。

医护人员在献血车上献血。 张煜欢 摄
医护人员在献血车上献血。 张煜欢 摄

  “面对当下的形势,站在医院的角度,我们既有责任为保障临床一线用血作出努力,也有义务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为此我院与省血液中心多次联系、探讨方案后,做出了提早组织员工献血的决定。”严静说。

  为做好特殊时期团队献血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献血活动采用分时段、分批次的组织方式,130余名浙江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前在“钉钉”系统报名并预约献血时段,有序前来献血。

医护人员在献血车上献血。 张煜欢 摄
医护人员在献血车上献血。 张煜欢 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所有采血环境都提前进行了严格消毒,采血护士每次仅为一名献血者服务。除了献血车,本次活动还准备了两个房间,一间用于预检,一间用作休息室,彼此独立,等候献血和休息的人员间距尽可能保持一米以上,最大程度减少了现场人员的密度。

  当日,参与此次献血的医护人员不仅收到了无偿献血证、医生联系卡、补休单等“献血标配”,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状”。

  “感谢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阻断疫情,不阻断‘情’。”

血液中心为每位献血者准备的感谢状与献血证等。 张煜欢 摄
血液中心为每位献血者准备的感谢状与献血证等。 张煜欢 摄

  提及此,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徐健格外感触。“眼下疫情严重,但是仍有很多白血病、肿瘤患者在住院治疗,手术需要大量供血。血液是无法人工制造的,只能依靠健康人捐献。这个关头,医护人员身先士卒,他们‘为爱逆行’的举动值得我们赞许,值得我们敬佩。”

  除医护人员外,徐健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献血行列中。“这段时间我们致电了很多此前参与过献血的热心市民,号召已经过了半年献血间隔期的人们继续支持无偿献血工作。我想说,当前形势下只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来到我们献血车上献血是可以放心的。也真诚感谢每一位献血者的无私付出。”

  献血车上,每位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都会手捧“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的标牌。献血车外,车窗上醒目地写着“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尽管阴霾仍未散去,但每一份“热血”,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光明注入不凡力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