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40万人次筹集1.26亿专项经费:浙江省总工会“战疫”纪实

40万人次筹集1.26亿专项经费:浙江省总工会“战疫”纪实

2020年02月11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应欣睿)2020年的春节时分,一场疫情在中国各地蔓延。鼠年新春,注定是一段极不寻常的日子。

工会职工帮助种植大户拔萝卜,缓解防疫期人工短缺问题 浙江省总工会 摄
工会职工帮助种植大户拔萝卜,缓解防疫期人工短缺问题 浙江省总工会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总工会迅速行动,系统跟进,组织动员该省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2月10日,浙江省各级工会共筹集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26亿元,已拨付到位8128.21万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浙江省工会干部、工会志愿者达40万人次。

杭州工会志愿者帮助企业赶制疫情防护用品 浙江省总工会 摄
杭州工会志愿者帮助企业赶制疫情防护用品 浙江省总工会 摄

  紧急响应 刻不容缓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总工会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第一时间响应该省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

  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3日节假前一天浙江省总工会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工会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又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

  “我们省总工会本级设立3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三批紧急拨付出1870万元慰问金,向湖北省总工会发出慰问信并援助200万元慰问资金。”该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浙江省总工会一方面配合督促相关医疗机构、物资生产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基层工作单位等,采取必要的防疫和劳动保护措施,维护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落实他们的各项待遇保障。如宁波市总工会在知悉参与疫情防控的华美医院后勤用房紧张的消息后,主动腾出职工服务中心食堂以及三层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食宿保障用房。

温州市龙湾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张志勇(右二)在防疫一线 浙江省总工会 摄
温州市龙湾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张志勇(右二)在防疫一线 浙江省总工会 摄

  另一方面,浙江省总工会发动该省各级工会当好“娘家人”,重点做好暖心慰问、服务保障工作,让一线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安心投身疫情防控。如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会考虑到防控措施对医务人员家庭生活可能带来的不便,元宵节前对赴武汉、浙一支援的37位医疗队员家属进行慰问,由专业配送员送去汤圆、猪肉等日常食物和蔬菜、水果,坚定家属的支持决心,巩固了疫情防控战线的后方。

  截止2月10日,浙江各级工会共筹集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26亿元,已拨付到位8128.21万元,通过各种方式慰问了5524家单位、35.5万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基层干部。

  抵御疫情 构筑防线

  “战疫面前,我们绝不退缩。”作为流调消杀组成员,温州市龙湾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张志勇春节前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抵达防疫点开展工作。

  防疫消杀、技术指导培训……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志勇一直冲在前线,在争分夺秒中阻断“病毒源”。只要接到任务,他马上奔赴现场,穿戴好防护用品后开展消杀工作,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传染源扩散,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牢牢的防护墙。

  这是浙江各级工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缩影。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总工会组建了机关应急队伍,动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如该省总工会派驻仙居的农村指导员杨惠荣已经连续十多天坚守在防控一线;17名浙江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利用轮休时间参加了卡口值勤、巡查劝导、入户排查、发放通行证、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宁波、嘉兴、湖州、台州等市总工会深入企业和防控一线慰问,直接参与防控监测工作……

  此外,连日来,浙江各条战线的劳模工匠也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娃哈哈、吉利集团、金田铜业、世纪华通等企业的企业家劳模带头捐献款物,特别是当前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浙江省劳模、温州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共采购4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4000套防护服、3500把测温枪、2000副护目镜。

  浙江各级劳动模范还积极参与社区值勤值岗等志愿服务。浙江省劳模陈加月自费购买八宝粥、牛奶等6万余元物资,开着私家车跑遍所在街道社区的38个卡点,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自己的心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该省有超过40万人次的工会干部、工会志愿者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多管齐下 助企复工

  当下,浙江省总工会也正在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我们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2月7日,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并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对其它企业继续实施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20%的政策。

  在助力企业复工方面,浙江省总工会提出要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名职工;协助企业加强防疫保障工作,配备好防护物资和疫情防控管控人员等。

  此外,要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加强返岗返工职工健康监测工作,建立返岗职工“一人一档”,详细掌握每名返工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协助复工企业加强出入管理、环境卫生、健康监测、就餐卫生管理。

  同时,浙江省总工会要求各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要督促指导企业工会协助复工企业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在职工进入工作场所时进行全员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协助复工企业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等。(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