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婚小夫妻联手“抗疫”:妈妈盼着我们回家吃饭

新婚小夫妻联手“抗疫”:妈妈盼着我们回家吃饭

2020年02月13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婚小夫妻联手“抗疫”:妈妈盼着我们回家吃饭
    徐广楠的工作之一是入户排查 于涛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新婚小夫妻联手“抗疫”:妈妈盼着我们回家吃饭

  中新网吉林2月13日电 (苍雁 石洪宇)计划在新春期间拜会亲友的新婚小夫妻于涛和徐广楠,只能将“新婚答谢”延期。双双在社区工作的他们,此时正在抗疫一线“守土尽责”。

  “我妈总喊我们回家吃饭,可我们回不去。”

  2020年的春节对于涛夫妻来说格外重要,这是他们新婚的第一个春节。“原定从初一开始,要挨家去拜访双方的长辈,算是新婚答谢吧。”于涛和徐广楠自2019年10月结婚以来,就很期待新婚的“第一个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这对新婚小夫妻第一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18天。

新婚小夫妻 于涛供图 摄
新婚小夫妻 于涛供图 

  任吉林市昌邑区莲花街道骊景社区书记的于涛需要承担的工作更为繁琐和细致。“社区4030户居民,其中有三个小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弃管小区,这三个小区31栋楼,155个单元,18个出口,封闭管理相对比较困难。”为了在防控疫情上构筑坚实堡垒,社区成立了“巡逻队”,一则巡查,二则消毒。

  毕业后就在街道工作的于涛可谓对社区工作“应知尽知”。有着9年社区工作经验的于涛虽然只有31岁,却堪称“街道老人儿”。“我在街道干过综治工作、扫黑除恶工作,计划生育工作也干过。”谈起计划生育工作,于涛笑称:“我和我媳妇就是这么认识的。”

泡面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午餐” 于涛供图 摄
泡面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午餐” 于涛供图 摄

  同在莲花街道的25岁的徐广楠是松江热电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疫情发生以来,她所在的社区和所有的基层社区一样,需要电话摸排、入户排查和信息填报等多项工作。“从早上上班开始打电话,一直打到下班,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入户,一天要走几十家。”徐广楠所在社区有6018户,外来人口相对较多,工作更为“繁杂”。

  抗疫一线,工作不能有“疏漏”,要时刻坚守。于涛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的午餐几乎都是泡面。“泡面加肠,这是我们物资中的高配。”于涛说,近二十天以来,社区里经常飘着方便面的味道。“我也是,餐餐有泡面。”徐广楠笑着说。

  于涛和徐广楠只有在晚上可以“改善伙食”:“速冻水饺和速冻汤圆,还有速冻馄饨。”由于下班较晚,夫妻俩回到自己的小家后,晚餐也会选择比较便捷的。于涛的母亲时常在家庭群里“喊儿子儿媳回家吃饭”。“回不去,我们都很忙。”

于涛认为社区工作不能有丝毫疏漏 于涛供图 摄
于涛认为社区工作不能有丝毫疏漏 于涛供图 

  这对新婚小夫妻对当下疫情有着自己的理解。“只要防控好,只要我们基层工作做的好,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下班回家后的夫妻俩,也会彼此“交流”社区工作。“他有经验,有的时候我会请教他。”徐广楠说。

  让小夫妻比较“愧疚”的是没能在新年里尽到“礼数”。“家里的长辈,叔叔、舅舅,都没去拜访。‘回门’也是匆匆忙忙的,很抱歉。”于涛和徐广楠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可以后补所有的“心意”。(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