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启动应急科研攻关 上海与时间赛跑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启动应急科研攻关 上海与时间赛跑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2020年02月13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启动应急科研攻关 上海与时间赛跑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除了“白衣战士”在一线奋力抗击新冠病毒,上海的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企业紧急启动应急科研攻关,与时间赛跑:mRNA候选疫苗研发,新冠肺炎传播模式、发展和扩散趋势研究,检测试剂攻关……冀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民众安康。

上海实施了6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首批科研资金已拨付到位。 康玉湛 摄
上海实施了6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首批科研资金已拨付到位。 康玉湛 摄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上海实施了6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首批科研资金已拨付到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团队围绕新冠肺炎的传播模式,发展和扩散趋势等开展研究,分析传播规律,预测疾病流行趋势,研究制定科学的预防控制策略,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家企业开展的相关检测试剂攻关项目快速研发出检测产品,并获得国家药监局首批生产批件。截至2月11日,3家企业累计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232.5万人份;东方医院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了mRNA候选疫苗的研发工作,第一批小样已于近日送达国家有关部门开展药效实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正加快生产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红外温度传感器,以支撑国内有关厂商生产;新开发的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已在上海、武汉、北京等多地运用,全面提高了筛查效率。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建立健全应急协同工作机制,上海还建立了跨部门的科技攻关工作组,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组成,加快临床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上海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流行病学、病毒病原学、药物和疫苗研发、临床诊疗等领域的科研任务布局进行科学指导和支持。

  陆敏透露,为了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上海聚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加快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申请,取消现场路演,实行网上评审,力争5月底下达资金。据了解,上海在创新资金、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等政策方面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间、加速资金到位。上海市科技政务“一网通办”已实现技术合同、外国人才服务等9个“不见面”审批。2月3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不见面”审批以来,办理量累计854份,日均107份。

  药物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虽然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地寻找药物,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直言:“药物研发是一个相对比较费时的过程。”

  据了解,在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上海在积极推进一批已上市药物或者已具备一定临床研究基础的药物,开展抗新冠肺炎新适应症药物研发。其中,相关药物的体外研究展示出很好的抗新冠病毒活性,已被国家科技部、卫健委作为临床试验药物。陈凯先透露,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药集团联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启动了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

  据这位科学家介绍,相关科研公关团队已发布了30个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化合物清单,这将有力地推动抗新冠病毒肺炎药物的研发。(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