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晋爸爸”抗“疫”记:作为医生的我 必须在一线

“新晋爸爸”抗“疫”记:作为医生的我 必须在一线

2020年02月13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晋爸爸”抗“疫”记:作为医生的我必须在一线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进贤县人民医院吴斌。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新晋爸爸”抗“疫”记:作为医生的我 必须在一线

  中新网南昌2月13日电 (雷勃生 李韵涵)“我也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害怕被感染。但是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时刻,作为医生的我,必须得在一线。”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民医院吴斌说。

  在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吴斌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新晋爸爸,但,他也是一名医生。

  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七,吴斌的妻子在南昌顺利生产。但是,这边喜事降临,那边“战役”打响。

  “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需要医生去,你愿意去吗?”大年初一下午3点左右,科室主任找到正在上班的吴斌说。“我去。”吴斌没有丝毫迟疑和退缩地回答道。他在电话里向家人简单交待情况后,把妻儿托付给家人照顾,于当日下午5点多奔赴抗疫一线。

  在每天的查房过程中,吴斌不仅仅要记录病人的病情变化,还要记录病人生理、心理的变化,记录病人的生活及精神需求,而精神需求,恰恰也是最容易忽略的部分。

  患者吴先生入院时,正逢新春佳节。因远离家人且饱受疾病折磨,该病人入院后有些焦虑,甚至有些害怕。为此,在每天查房时,吴斌会对他进行相应的心理劝慰。

  “请相信我们,更要相信自己。”“你抵抗力强,恢复得快。”吴斌当起了“心理医生”,努力解开他的“心结”。渐渐地,吴先生就变得乐观开朗,并且积极配合治疗,目前已经治愈出院了。

  连续穿十几个小时的隔离衣是吴斌在一线的常态。有一次转运3名重症确诊患者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救护车上,吴斌不顾自己一直处在缺氧的状态,耐心安抚每一位患者,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将患者顺利转院。

  在进贤县委党校临时发热患者隔离病区,在为患者作药物治疗的同时,吴斌把病区患者微信都加了。通过微信,随时与患者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尽量解决他们的问题。

  在那些天里,吴斌只要一有空,基本都是早上5点多开始忙着回患者的信息,晚上凌晨2点才能结束。虽然这无形中增加了自己工作量,但看到患者对自己的信任,看到医院有三名新型肺炎患者先后出院,吴斌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谈起未能陪伴产后的妻子,吴斌有内疚也有坚定:“这种非常时刻,作为一名医生,我不能退缩。我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她是理解、支持我的。”至于出生才一周的宝宝,他说:“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