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累得席地而睡” 医护人员口述武汉一线的“战斗”

“累得席地而睡” 医护人员口述武汉一线的“战斗”

2020年02月13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累得席地而睡” 医护人员口述武汉一线的“战斗”

  中新网杭州2月13日电(郭其钰)2月9日,浙江5支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他们携包括呼吸机、ECMO等重症救治设备的40余吨物资,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四个重症病区,开展重症病人救治。

  13日,3位医护人员从武汉一线传回“战报”,讲述这支“逆行”而上、星夜驰援的队伍,在武汉一线的生活与“战斗”。

医疗队员们席地而睡。 受访者供 摄
医疗队员们席地而睡。 受访者供图

  主管护师郑莉:“到武汉第一感受是冷”

  2月9日晚上6点多,我和医疗队队员们便顺利到达了武汉。因为那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有很多,我们到达入驻酒店时已是晚上10点多。办理入住手续、清点各项物资、收拾行李,忙完这些已是次日凌晨一两点。

  10日一早,我们休息了四五个小时便出发,去此次支援的医院,也是疫情最严峻的“战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医疗队员们剪去长发。 受访者供 摄
医疗队员们剪去长发。 受访者供图

  到达武汉时,我的第一感受是“冷”。因为出发时时间很紧张,下了夜班之后一两个小时之内就出发,大家都没带够生活物资。匆忙中我也没有带全御寒衣物和设备。夜里天气寒冷,大家想要开空调,但又担心可能存在感染的风险,很多同事都盖了两床被子睡觉。

  在我们出发到武汉的过程中,单位领导一直关心我们,了解到生活物资不足时,第一时间采购协调。我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各种物资都会陆续到位。虽然仓促,但我们在武汉的生活也逐渐安顿下来了。

浙江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受访者供 摄
浙江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受访者供图

  护师胡霞:“累了就席地而睡”

  10日傍晚,下午的系统培训刚结束,我在房间正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我要去医院上班了。当时我有点没回过神,这是真的要上“战场”了吗?然后马上吃了几口饭,抓起自己的装备,直接就走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国家指定的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人手非常紧张,我们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因此也被要求“即刻上岗”。抗击疫情,就是和生命赛跑,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争分夺秒的紧迫。

  为了使命我们个个临时减去了长发,相互打气、相互加油、相互依靠,累了就席地而睡。

  当时第一时间看见病人全身是紧绷的,一下子来了47个病人,有点懵,但也瞬间清醒了,知道自己来武汉是干嘛的,只要我们防护措施做好,就不会有问题。快速熟悉情况后,我们几个人马上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短短一个半小时我们将47个病人全部收住安顿好,并完成交接,圆满完成了第一次任务。

  潜能真的是被激发出来的。我很为自己的团队感到骄傲,很给力。一夜高负荷的工作,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从高度紧绷状态一下子放松下来,整个人都软了,回宾馆的车上,我和同事坐着就睡着了……

浙江驰援武汉医疗队。 受访者供
浙江驰援武汉医疗队。 受访者供图

  护士王丹:“穿防护服有小秘诀”

  抵达武汉后,从10日中午到11日早上,一整天高强度地学习、熟悉工作、投入抗“疫”前线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前线”的辛苦。

  因为住的地方离光谷院区有一定距离,加上穿脱防护服的准备时间,我和医疗队队员们都是提早出门,整个工作时长较长。

  在重症病房工作要全副武装,各项防护设备穿上后,身体感觉被牢牢地裹起来,因为我是第一次穿防护服,我使用了同事告诉我的小秘诀:护目镜上涂洗手液不会起雾。说实话穿着防护服后期还是有点闷的,也有点过敏,行动不便,甚至连判断能力都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我会马上习惯并克服的。

  我们收病人的速度也是蛮给力的,穿上这么多装备,听力会下降,再加上语言不熟悉,与病人沟通我们都需要多次核对,病人也非常耐心地回答我们。自疫情发生以来,驰援武汉就是我心之所向。在武汉,全国各地的同行们克服重重困难,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都有各自的不容易,我自己也会努力不掉队。(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