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战疫记

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战疫记

2020年02月14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战疫记
    图为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成员正在替居民采购。 才仁曲藏 摄

  中新网西宁2月14日电 题: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战疫记

  作者罗云鹏才仁曲藏

  “今天需要采购什么,请大家发在群里……”

  “今天麻烦帮我购买糌粑1袋,大煤1吨,青椒一斤……”

  “放在门口了,您记得取上。”

  在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街头巷尾,有一个特殊外卖“跑腿团”,没有统一的制服,开着各式各样的坐骑,面包车、摩托车,最关键是“免费”。

  买糌粑、买大煤、代缴费,甚至是带病人看病……这个特殊“跑腿团”是当地九个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由社区主任、组团长、网格长组成。

图为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成员正在替居民卸煤。 才仁曲藏 摄
图为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成员正在替居民卸煤。 才仁曲藏 摄

  夏果滩社区扎公在社区工作时间已有8年,时下为45户社区居民提供跑腿服务。

  扎公介绍,夏果滩的“跑腿代办”始自2016年,对辖区内的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妇幼户等进行建档立卡,旨在解决上街买菜难、缴费难、单位办事盖章难、走亲访友难等一系列常见难事。

  作为社区治安联防队的一员,扎公已经是资深的“跑腿小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扎公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2月10日,正在外面巡逻的扎公接到了10组团居民阿达阿土的电话。

  阿达阿土焦急的说道,“怎么办,我们没有粮食了”。扎公提醒他稍安勿躁,特殊时刻不要出来,忙完了就替他去购买。

  当扎公到达粮油店后,拨通了阿达阿土的电话,阿达阿通的要求让扎公犯了难,500斤面粉,300斤大米,两桶藏茶,2箱色拉油,2袋糌粑。

  一下子这么多,扎公的小摩托根本装不下,可是再困难也不能让群众出来犯险去买,扎公从朋友那里借来一辆面包车,这下终于把阿达阿土的东西购置齐全。

图为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成员正在替居民采购收据。 才仁曲藏 摄
图为澜沧江源头特殊“跑腿团”成员正在替居民采购收据。 才仁曲藏 摄

  与扎公一样,加索上滩社区的它也在社区工作亦有8年时间,联系上它也的时候,他正在把社区党员们捐款买的大煤分发给贫困户。

  2月8日,它也所在的跑腿分队接到居民多杰然丁打来的电话,刚从西宁返回杂多,需自行隔离观察14天,现在家里缺煤。

  “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您和其他人的健康千万不要出来,我们帮您。”它也和同车的尕丁买了半吨煤给多杰然丁送了过去,发现没有多余劳动力,它也又帮他们把煤搬到了家里。

  杂多县温北社区的索南义西有着11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时下服务户数为50户,2月1日当天,索南义西接到了一个特殊“订单”。

  温北社区居民索南俄周家去西宁看病回来后,家里没有蔬菜、煤、洗衣液、盐,等于是基本的生活物资都要重新购买,索南俄周觉得太麻烦索南义西了,提出要和他一起去。

  索南义西劝住索南俄周,将购物清单一一记下来,开着自己的车几乎转遍了杂多的小卖部,最后总算买齐了。

  “温北社区的居民们现在大多通过我们采购,买洗洁精的、买鼻烟的、买药的,有时候一天要去十几次。”索南义西说,虽然累,但一切都值得。(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