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东安90岁抗美援朝老兵发挥余热同战“疫”

湖南东安90岁抗美援朝老兵发挥余热同战“疫”

2020年02月14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东安90岁抗美援朝老兵发挥余热同战“疫”
    周祖光给村里老人发放口罩。 东安县供图

  中新网永州2月14日电 (唐建衡 黄华)湖南永州东安县的90岁老人周祖光是抗美援朝老战士。疫情发生后,老人视防疫为没有硝烟的战场,竭尽所能发挥余热。

  周祖光1930年出生于东安县紫溪市镇五里牌村,1952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斗,经历过第四次战役和第五次战役,并立下战功。

周祖光在消毒。 东安县供图
周祖光在消毒。 东安县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正当全家上下忙着准备老人90岁寿宴时,疫情防控令下达了。周祖光告诉儿女们,一定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餐、不办酒”的号召,通知亲友取消寿宴。他说,以前参加的是枪林弹雨的战场,如今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可惜我不能再冲锋到一线了……”

  周祖光儿媳秦东兰是党员,也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决心要出一份力的周祖光每天向她了解最新疫情,还戴上口罩挨家挨户上门去发疫情防控宣传单。

周祖光参加巡查工作。 东安县供图
周祖光参加巡查工作。 东安县供图

  有些村民买不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周祖光就打电话给在县城工作的大儿子,嘱咐他想办法采购。周祖光不仅免费发给村民防疫物资,还到村前屋后及邻居家门口进行喷洒消毒,并当起了村里的“巡视员”。当看到村里有没按规定戴口罩外出和无事溜达、聚集的村民,他就会耐心劝诫。

  借儿媳到镇里开会的机会,周祖光让她把当月的在乡老复原军人优抚金1490元全部取出来,捐款给东安县慈善总会。(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