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到决胜之地,打一场湖北保卫战

到决胜之地,打一场湖北保卫战

2020年02月14日 20:09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市——

  到决胜之地,打一场湖北保卫战

  光明日报记者

  “国家有号召,广东必响应!”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向着长江边,星夜驰援。

  “我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完成任务!”11日上午,在医疗队全体队员嘹亮的宣誓声中,浙江省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带着使命出征。

  “不负重托,平安归来!”11日14时许,重庆市赴湖北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158名队员士气昂扬,踏上征途。

  “支援黄冈,我们出发了!”11日19时许,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开拔,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先遣队同步行动;千里之外,湖南省派往湖北省黄冈市的第三批医疗队乘坐的列车,从长沙高铁南站驶出——他们有着共同的目的地:湖北黄冈。

  号角吹响,不到24小时,在中国的大地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支支精锐队伍火速集结,向着最艰险的地方前进,只为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武汉一线,让武汉的攻坚难度有所缓解,但“湖北不只有一个武汉”,孝感、黄冈、随州等武汉周边地市仍旧步履维艰、承压巨大。2月10日,按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前期支援基础上,结合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这是一场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的保卫战,是盘活“全国一盘棋”的有力举措;这是强大政治动员能力的又一次彰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

  “湖北不只有一个武汉”

  湖北黄冈,紧邻武汉。这是湖北省人口第二多、打工人口第一多的城市,春节前大量人员从武汉返乡。2月1日24时,黄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千例。截至目前,确诊病例数量依然位居湖北前列,排在武汉、孝感之后。黄冈医疗救治条件相对武汉较弱,让疫情防控形势更显严峻。

  “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连日来,黄冈市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定点医院从13个扩增到30个,参与救治的医生、护士大幅增加,还有大批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医护人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但前方力量依然吃紧。

  黄冈的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这几天我一直在等通知。中午接到医院的出发通知,十分激动,不到1个小时就赶过来集合了。”湖南省娄底市妇幼保健院的吴静芳是一名感染科医生,有着20多年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经验。2月11日,湖南响应中央对口支援号召,在一天时间内组成一支200人的医疗队,吴静芳是其中的一员。

  这是湖南省派往湖北省黄冈市的第三批医疗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22岁,来自43家医疗卫生单位。前期已有两批274名医疗队员在黄冈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截至目前,湖南省已累计向黄冈派驻医疗队员474人。

  在对口支援医疗队出发前,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43名医务人员已于1月26日到达黄冈,开展“开病区”“救病人”“防感染”三方面工作。随后,山东医疗队第一个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当地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基本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条件的隔离病房。同时,评估每位待转入患者的病情,细化运转流程,制订转运方案,做好收治病人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月4日下午,经过山东医疗队医护人员近8天的中西医精心治疗,湖北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2月11日18时,山东医疗队共开辟220张床位,累计救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32人。山东省还先后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黄冈捐赠大量鸡蛋、蔬菜、鸡肉、大蒜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抗疫物资,同心战“疫”。

  当前阶段,正是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要打赢湖北保卫战,疫情防控这张大网中,绝不允许存在任何一个盲点和漏洞。为了更好完成对口支援任务,不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各省份精细筹备、精准施策、强化保障。

  湖北孝感同样紧邻武汉,是目前仅次于武汉的全国第二大疫情城市。这个地级市的确诊病例,远远超过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份。支援孝感,注定是一场艰巨的战斗!为此,重庆做了周密准备:强化人员保障,组建一支能打硬仗的过硬队伍;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构、工作机制,建立临时党委,让党的旗帜在对口支援一线高高飘扬;强化物资保障,医用物资再紧张,也要千方百计满足抗疫前线的需求;强化后方保障,让医护人员在前方心无旁骛工作,消除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重庆对口支援队中有医护人员142人,以呼吸、感染、重症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具有精湛医术和丰富的救治护理实践经验。他们将与已在孝感市的重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1名队员一起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与他们并肩奋战的,还有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2月12日傍晚,黑龙江省对口支援队的316名队员从哈尔滨机场出征,他们来自黑龙江省13个地市。“前两次黑龙江派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时,我就报名了,这次终于选上了。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此战必胜。”来自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韩杏信心满满。

  到决胜之地,打一场硬仗

  2月11日22时许,由江西省10个设区市的128名队员组成的对口支援医疗队穿过夜色,抵达湖北随州。几个小时后,他们就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

  这是江西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是江西对口援助随州市的第二批医疗队。这支医疗队还给自己想了一句暖心的口号:“赣出精彩,一路相随。”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医生余腊梅援非一年归来不久,这次又主动请战奔赴湖北。医疗队队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懿建说:“我们一定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牢记初心使命,冲锋在前,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带领整个团队平安归来!”

  此前的2月7日,江西省已派出135名医务人员到达随州开展工作。江西第一批赴随州医疗队领队谢建文介绍,对口支援医疗队工作范围不仅仅是医疗救治、临床工作这一块,还会扩展到整个疫情防控,包括公共卫生、消杀、心理干预、流行病学监测、培训、远程医疗等,“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部署的要求,做好综合疫情防控,帮助随州战胜疫情,度过难关”。

  2月11日下午,江苏医疗队310人由武汉中转,向湖北黄石集结。记者了解到,此次江苏支援黄石成立了前方指挥部,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均由具备丰富临床重症抢救经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及医院管理经验的专家组成,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任总指挥。江苏省各部门各单位全力解决防护物资需求,协调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相关医用防护物品,为对口支援提供物资保障。

  “这是在国家层面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加强防控救治工作。”鲁翔介绍,江苏“包干”黄石,既要救治存量患者,也要阻断疫情蔓延。作为江苏第一支派到黄石的队伍,还要以最快的速度对黄石市摸个底。“我们已经和当地政府部门联系,下飞机后第一件事,就是请当地救治医院、疾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起了解情况,随后与江苏‘后方’联系,拿出一套最有力的执行方案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湖北荆州,广东、海南两省的对口支援队已先后抵达,迅即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东第一时间成立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对口支援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金域医学6家单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此次派出81名医务人员,党委书记朱宏率队出征。朱宏介绍,得知组队消息,3小时内全院就有近2000名医务人员报名。该院心血管内科医师白煜佳和消化内科医师王馨珂是一对夫妻,同时加入对口支援队。夫妻俩都希望上前线,却又不忍心对方前往,最后决定携手同赴。

  海南目前也已派出三批共305名医疗队员,在湖北当地投入救治工作。1月28日凌晨,海南首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就已抵达湖北荆州,是第一支驰援荆州的医疗队。除了医疗支援,海南还发挥作为“冬季菜篮子”的优势,组织四批500吨价值1000万元的瓜果蔬菜捐送湖北。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支援省份以解决当地医疗卫生资源缺口为基础,组建由医护、管理、疾控专业人员组成的支援队伍,实地支持与远程医疗服务相结合,落细落实、多措并举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下好“全国一盘棋”

  “隔着口罩和防护服,我无法看清你们的容颜,但宜城人民永远会记得你们的支持和援助,永远不会忘记和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们!”2月10日,湖北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护士长余珺洁这样写下和宁夏医疗队在一起工作的点滴。

  力量在汇聚,温情在流淌。继2月4日第二批医疗队支援武汉后,2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79人在银川河东机场集结,前往湖北襄阳。20吨宁夏支援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也已抵达襄阳。

  竭尽全力,接力战“疫”。辽宁省在全力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站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在医疗资源紧缺、医疗力量压力较大、本省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全力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12日,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首批83名队员乘坐飞机前往襄阳。记者了解到,前期辽宁已派出1300余名医护人员分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这一次,辽宁集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优势医疗资源,选派医护、预防人员赴襄阳支援,还特别从辽宁省心理健康预防控制中心选派心理咨询干预人员,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选派中医师加入。同时,将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立远程会诊中心,进一步提高当地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中国素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疫情面前,人间大美、大爱格外动人。

  “一定要平安回来,我和孩子们在家等你……”2月11日下午,在云南曲靖市,妻子耿琼梅含泪和丈夫拥抱道别。她的丈夫李坤华是云南省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随队支援湖北咸宁。这支队伍是云南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目前云南已派出医疗队员595名,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党员一盏灯,我们是医生,更是共产党员。请咸宁人民放心,家里的困难我们一起面对。”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段林灿说。

  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魏旻珉亲吻6岁的孩子,转身和336名战友飞赴湖北鄂州。母亲一开始反对她去前线,可她说服了母亲:“湖北同行的妈妈多么盼望有人换换她们的女儿,您想想,我去了她们该有多高兴!”从1月28日第一批医疗队算起,贵州已派出4支医疗队、618名医务工作者支援鄂州。

  荆门,浙江来了!不到24个小时,浙江邵逸夫医院根据部署组织了一支强大的“专业之师”赶赴荆门,同时配备了有创呼吸机、高流量机、专用无创呼吸机、雾化机、床边超声等物资设备。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此次支援荆门,虽有挑战,更有信心。”

  草原儿女来了,让我们守望相助!医护人员挺身向前,内蒙古的企业家跟随而来,出资出物,做坚强后盾。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支援湖北省600吨高能量生活必需品,包括200吨羊肉、100吨牛肉、100吨猪肉和200吨牛奶。这是草原的天赐礼物,也饱含着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福建来了!经过一夜紧急筹备,首批158名“精兵强将”进驻宜昌防治一线,前方指挥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构建起立体化支援平台。福建同时组建了卫生防疫及心理干预分队,并将加强物资保障,统筹当地医疗资源与福建援助力量,确保一线支援人员的医疗物资需求。

  山西来了!这一次,山西以“市包县级市”的做法整建制支援湖北仙桃、天门、潜江3个县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一项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我们保证克服任何困难,坚决完成任务。”这支队伍中,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董红霖是山西省特级劳模,此次他还担任前方支援小组的领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援十堰市,天津市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号角声声,白衣天使齐出征。

  广西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祁汨说:“我是一名党员,早已做好准备,冲锋在前,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我们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天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杨东靖说。

  出发前,来自河北省中医院感控科的田静剪掉长发。她说:“在国家危难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得。”

  万众一心,不畏艰险。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坚持下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张国圣、吴春燕、高建进、赵秋丽、高平、胡晓军、龙军、任维东、陈建强、严红枫、耿建扩、苏雁、陆健、吕慎、周仕兴、王建宏、王晓樱、杨珏、张勇、李建斌、刘茜、刘勇、冯帆、张士英、张诗瑶)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01版)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