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疫情防控现“两降一升” 将确保四类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

重庆疫情防控现“两降一升” 将确保四类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

2020年02月14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疫情防控现“两降一升” 将确保四类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

  中新网重庆2月14日电 (记者 刘贤)记者14日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新增病例、疑似病例和治愈病例呈现“两降一升”态势。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截至2月14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2例;现有重型病例27例,危重型病例24例,死亡病例5例,出院病例139例。

  其中,14日0时至12时,当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11例。

  死亡病例是重庆万州区人,1月27日在家突发眩晕致摔倒,致全身多处骨折、颅顶损伤、心脏挫伤、软组织挫伤,前往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月29日,患者出现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专家组讨论后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于2月2日转入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集中隔离治疗。经治疗,2月8日、2月9日、2月10日先后三次新冠病毒肺炎采样检测均为阴性,胸部CT提示肺部病灶较前明显吸收,肺部炎症明显好转,达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标准。2月13日,进行血象复查时发现,血红蛋白值严重下降,遂对症治疗,密切关注病情变化。2月14日4时许,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跳、呼吸骤停。重庆市、区两级专家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经全力抢救,2月14日6时4分,患者心跳停止、脉搏消失、心电图呈直线,宣布临床死亡。鉴于患者明确外伤史,其死亡原因考虑肺栓塞、脑血管意外可能性大,需进一步确定。

  夏沛介绍,重庆已开始集中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确保实现“四类人群”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存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病毒核酸检测全清零。

  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王豫林分析,重庆市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5日到2月9日,呈现波动下降。近3天(10日至12日),10日下降4例,11日下降1例,12日下降6例,都呈减少下降的状态,虽然幅度不大,但说明前期防治工作是有效的。

  疑似病例方面,从2月5日到12日的8天内,除6日、9日增加,其余6天均减少。最近3天连续减少。

  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下降”的同时,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2月5日累计出院15例,到12日出院病例增加到102例。王豫林说:“8天时间里有87位患者,在白衣天使的护卫下,战胜了病魔,与家人团聚。”

  此外,王豫林指出,聚集性病例近几日呈微上扬态势。截至2月12日,报告聚集性疫情72起,260例确诊病例,占55.6%。重庆通过核酸检测全覆盖,及时发现感染者;通过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是控制传染病扩散蔓延非常有效的措施。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