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雷神山医院志愿者:“农民工兄弟也要出份力”

雷神山医院志愿者:“农民工兄弟也要出份力”

2020年02月14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雷神山医院志愿者:“农民工兄弟也要出份力”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雷神山医院志愿者:“农民工兄弟也要出份力”

  作者 郭超凯

  “我这会儿正在现场指挥材料安装,争取今晚把我们这个系统做完。”接到记者电话时已是深夜21时,已经连续工作15小时的江愿利还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忙碌。

资料图:2月9日晚,武汉雷神山医院接收了第二批新冠肺炎患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高翔 摄
资料图:2月9日晚,武汉雷神山医院接收了第二批新冠肺炎患者。中新社发 高翔 摄

  2月8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后,江愿利负责的弱电工程才真正开始动工,但事实上他的雷神山志愿者“旅程”并非一帆风顺。今年33岁的江愿利原是航天三江险峰楚航公司的工人。1月23日武汉“封城”时,他已经返回老家黄冈市红安县休假。

  大年初二,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急缺消防、弱电施工人员,江愿利马上报名,无奈当时他尚在隔离期,没有通过审核。“当时家里已经封路啦,但我感觉自己能为国家做点什么事情。”江愿利说。

  几天后,中建三局承担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在社会上大量征集志愿者。得知这一消息的江愿利立马报名,而这一次他终于被幸运选上。

  江愿利说:“雷神山缺人,我的工作刚好能对口,附近的老乡常年在武汉打工,也是从事消防方面的施工,我们觉得如果(国家)有需要我们肯定会去帮忙。”

  得知江愿利要去雷神山医院工地当志愿者后,家里人很是担心。“他们嘱咐我一定要做好防护,我觉得家人的关心也是一种动力。”江愿利笑着说。

  “戮力同心,决战雷神山。”2月5日准备从老家黄冈出发前往武汉时,江愿利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2月6日,拿着申请通过的审批,江愿利和同村3名有电工施工经验的老乡同坐一辆车,直奔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由于此前有8年的建筑消防施工经验,江愿利被任命为组长,带领着一个8人小组,负责雷神山医院六区医护单元Y7、Y8、Y9楼的消防、通风等弱电系统的安装调试。为了能让肺炎患者更快地住进医院,江愿利立下了8天完成3栋楼消防通风任务的“军令状”。

  “(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7点左右上班,中午一般休息半个小时,然后接着干活,晚饭也是这样,有时候饭凉、饭没了,只能吃泡面和矿泉水。”

  电话那头,江愿利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工作,“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很晚,最早也是深夜12点左右,经常是一两点才能睡。”尽管工作很辛苦,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但江愿利还是乐在其中。

  作为组长,每天回到工棚同事们忙着洗漱时,江愿利还得拿出笔记本,计算第二天要领多少用料、小组如何分工等,这些他都要提前一一考虑好。因为现场施工队伍多、多工种交叉作业,且大家都在赶工期,团结协作和策划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觉得我们农民工兄弟们都很拼命,我们也要为国家出份力。”聊到此,江愿利停顿了一下,感慨地说:“有时候真的很感动,但我觉得自己是来对了!”

  如今雷神山医院已收治第三批患者,由于分区管理,江愿利并没有和医护人员、病人碰面,但医护人员的付出他都记在心里。“医生护士同志们在前线,比我们更辛苦,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谈及最近上亿网民“云监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江愿利说道自己很自豪能参与其中。“现在是晚上9点多,武汉很多地方都进入睡眠时间了,但如果你看直播的话,会发现我们雷神山医院还是灯火通明。”此时,电话的那头还时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施工声音。

  通话最后,记者问他完工之后最想做什么?江愿利大笑着说道:“我只想睡觉,真的很累。”(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