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中国医患关系的春天还远吗?

记者手记:中国医患关系的春天还远吗?

2020年02月14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中国医患关系的春天还远吗?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记者手记:中国医患关系的春天还远吗?

  中新社记者 杜燕

  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截至2月11日24时,中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

  14日,北京杀医案终审宣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孙文斌故意杀人上诉案,并当庭宣判。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孙文斌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对孙文斌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看到两则消息,让人在为“逆行者”的死亡哀痛时,也欣慰于伤害“逆行者”的人因为违法行为而受到应有的惩罚。

  古来人们以“悬壶济世”颂誉医者救人于病痛。

  当新冠病毒肆虐时,同“渐冻症”做着顽强斗争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每天忙碌在一线,他最大的心愿“是有更多的病人出院”。

  接收救援物资的路上,疑似感染的医生,担心传染给别人,不上车,一路小跑为运输车引路。

  为节省一套防护服,医务人员们不吃不喝连续工作,脸上被勒出道道痕迹。

  一例又一例患者出院了。截至2月13日24时,中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23例。或许,患者们始终未曾见到那些隐藏在口罩后为他们欣喜的脸。

  然而,也有个别小区业主举手表决不让医务人员进入小区;武汉硚口区确诊病患家属,抓扯并殴打医生头部和颈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先后出招要求依法严惩暴力伤医,全国各地也相继加大力度依法打击暴力伤医等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发文要求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就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具体措施。

  14日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张义全指出,因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一线医务人员认定为工伤,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在法律的约束下,伤医事件或大幅下降;在新规的鼓励下,关爱医务人员料将明显增加。

  这些是否能彻底解决中国医与患之间的问题?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发表题为《保护中国医生》文章中指出,若想终止中国的暴力伤医事件,仅通过执法和惩罚性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实现就医文化的转变。文化的改变需要时间。

  长期以来,中国医患之间信任感缺失甚至产生矛盾的原因复杂,既包括医疗资源的不平衡、缺乏相互信任的社会文化环境、普通人缺乏对医学知识的理解,也包括个别医务人员的渎职行为造成的对医护群体的误读等。

  目前,中国实施的医改以终结“以药养医”“以耗养医”为目标,引导患者有序就医,重视医生靠技能收取诊疗费,这或许可促使人们更多去了解医学、理解医生,在遇到问题时少一些怨气,少一些冲动。

  医学是一门不完美的科学,医生不断探索以为患者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此次疫情中亦可见一斑,医生们努力寻找对抗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案。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疫情下,许多医生在日记中写下美国医生特鲁多的这句名言。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朱平写道:“重症病房里的患者,需要治疗也需要‘亲人’。”

  医患本是战友,疾病才是敌人。“医疗卫生工作者需要得到信任和尊重。”《柳叶刀》指出,增强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有效、可靠且值得尊重的医疗卫生体系。

  “虽然我不认识你们,但是我知道你们为了谁!”

  “不仅仅是现在的致敬,更应该是以后的善待。”

  “我相信医务人员比我们谁都更期待春天的到来。”……

  诚如网友们在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相关新闻下的留言,疫情下,生的希望,暖的鼓励,让人们期待战“疫”胜利的春天,也期待医患彼此信任、互相尊重、默契配合的春天。(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