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暂停”到“进行” 中国各地力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赢

从“暂停”到“进行” 中国各地力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赢

2020年02月14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 从“暂停”到“进行” 中国各地力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赢

  中新社石家庄2月14日电(记者 鲁达 陈林)数十天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湖北至全国,仿佛一时间按下了“暂停”键。宅在家也是做贡献,不仅是网友一时彼此调节心态的段子,也常见诸于防控一线宣传和媒体报端。

  一年之计在于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再次敲下键盘,由“暂停”转向“进行”,统筹做好“六稳”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意义重大。

  当前,世界经济持续放缓,中国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尽管存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复杂情况,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趋势依然未变,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变。

  当下的疫情,短时间内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这是暂时性的。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农业春耕备耕开始等,从“暂停”到“进行”模式转换后,这种影响正在逐步缩小。

  在河北雄安,首批21个重点项目已于数日前复工建设,预计到2月底进场6000余名复工人员。据了解,复工人员要接受所在地防疫部门指导监督,建立每天联合巡查和报告制度。在湖南村庄,戴着口罩的村民已开始平整秧田,为春种做准备。从“千年大计”雄安的建设者到三湘大地的农民,随着农历春节长假结束,此前宅在家的人开始陆续走出家门,进入“复工”状态。

  有的行业开始“复工”,有的行业却主动按下“切换键”转换模式,从线下到云上,由“危”到“机”。在5G等高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在家不仅能对火神山医院建设云监工,远程会诊、远程办公也成趋势。有专家表示,疫情对增强企业发展韧性提供了一次“应急训练”,对加快中国高端制造、医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也是一种动力。

  越来越多企业复工的背后,是对战胜疫情和经济增长信心的增强。从国家到地方,每日的相关病例数据变化,是民众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从最初的不断增长到如今的几连降,从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等中国顶级医院骨干会师武汉到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从网络信息的逐渐公开透明到现实中村边、小区口一道道防线,处在封闭或半封闭管理状态下的普通民众,心态渐变,不再谈“疫”色变。

  现在,在中国农村,村口拉线站岗已成常态;在很多城市,小区已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复工人员凭单位证明出入。超市、车站、高速、办公地点,都是量体温进出。一道道防线,如同开启“锁定键”,力争本地疫情不扩散,外地疫情不输入。而本地患者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下,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早日康复。

  在这场抗疫战中,大家的共同心愿就是早日战胜疫情,让生活回归常态。攥指成拳,合力致远,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按下疫情“结束键”的日子不会远。

  疫情虽险,但终将会过去。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趋势,也不会因一次疫情发生根本变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终会双赢。(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