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写:感染病区的勇气“接力”

特写:感染病区的勇气“接力”

2020年02月1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感染病区的勇气“接力”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感染病区。 李晨韵 摄

  (抗击新冠肺炎)特写:感染病区的勇气“接力”

  中新网杭州2月15日电(记者 张斌)没有暖气,冰冷的镁光灯却长明;空荡而安静的走廊少见人影;透过雾蒙蒙的护目镜,只能看到身着白色防护服的人偶尔穿梭……走进新冠肺炎感染病区,目力所及的一切都在提醒你:这里很危险,请保持距离。可在悄无声息中,勇气在此立足、扎根,乃至繁衍。

  这里是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感染病区,可容纳逾200张床位。眼下,该病区收治着四十余名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人,近百名医护人员在此轮班日夜守候。

在感染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 李晨韵 摄
在感染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 李晨韵 摄

  刚刚上完9小时夜班的感染科主治医师白翠华有些疲惫。“夜班基本上不吃不喝不睡,我们都穿了纸尿裤,我还贴5个暖宝宝。因为本来就有偏头痛,劳累或精神紧张的时候就会疼,所以上班前我都会吃止疼片。”

  白翠华说,自己的丈夫是呼吸内科的医生,疫情发生后也和自己一样扑身一线,自觉与家人隔离。二人在一起互相打气,也算对彼此的支撑。

  她感叹,和丈夫从大学相恋到如今已有十余年,近二十多天,是夫妻俩有孩子后罕有的“二人时间”。“我相信会是我们俩婚姻中最难忘的日子。从职业的角度来说,经历后也一定会更勇敢。”

医护人员询问患者病情。 李晨韵 摄
医护人员询问患者病情。 李晨韵 摄

  “这是我人生二十多年来最有勇气的决定。因为我们是年轻人,国家有难,当然应该挺身而出。”自愿报名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神经内科护士李焱说。“报名前我跟我妈商量,她问多久回来,我说三个月吧。她把头扭过去边吸鼻子边说,去吧,反正你三个月也找不到男朋友。”

  可李焱自觉并不缺乏依靠。在自己的身后,是为她打气的领导、同事以及不知名的网友一致的鼓励。“感觉‘后援军’特别强大。因为穿着防护服操作本来就很累,想到这些顿时就‘轻松’了。我知道,这次需要我们去保护大家,而我们有这个能力。”

  李焱所特有的“90后”勇气,也被“传输”到患者身上。“有位患者刚进来的时候情绪大起大落。后来才知道她有焦虑症和抑郁症,我就经常跟她聊天,让她别害怕。有次,我们聊着聊着她突然笑了,可能感受到我带给她的亲切感。”

14日下午,5位治愈患者走出感染病区。 李晨韵 摄
14日下午,5位治愈患者走出感染病区。 李晨韵 摄

  勇气的“接力”存在于白翠华与丈夫之间,存在于李焱、不知名的“后援军”之间,也存在与患者与患者之间。

  14日下午,5位治愈患者走出感染病区。一位女性治愈者接过院方给她的玫瑰花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得知“针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消息后,她作出决定:愿意捐献血浆,支持病友战胜病毒。

  “大家都是平常人,但(医护人员)在危难的时候选择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没有丝毫的畏惧,给我们很大的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该女性治愈患者说,“我觉得真的人间有真爱、人间很值得,希望所有病患能够早日康复!”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14日0-24时,杭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日新增已连续一周少于3例。截至2月14日24时,该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6例,累计出院73例(含核减5例)。(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