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医院招募6名志愿者这家来了4个:只为报恩

医院招募6名志愿者这家来了4个:只为报恩

2020年02月1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院招募6名志愿者这家来了4个:只为报恩
    医院招募了6名志愿者,杜红英一家便占了4个。 刘再丽 摄

  中新网娄底2月15日电(肖星群 刘再丽廖鹤松)每天一大早,在湖南娄底涟源市新冠肺炎第二防治医院,四川妹子杜红英和弟弟杜青松就会换上防护服,对发热门诊进行清扫消毒。与此同时,杜红英婆家的弟弟谢超和弟媳匡凤琴也在该院隔离病房开始同样的工作。

  “我们向社会招募了6名志愿者,他们一家便占了4个,而且做事特别认真,交给他们的事总是完成得很漂亮。”医院负责人李青锋说。

  34岁的杜红英是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人,2013年远嫁到湖南。两个月前,杜红英将弟弟杜青松从四川老家叫来,一同在涟源开了家早餐店,开始自主创业之路。

  1月27日,听说该院需要志愿者当保洁员,杜红英第一时间就来到报名点。工作人员告诉她,此次志愿服务比较特殊,工作风险强度大且必须在医院至少隔离14天,希望她能慎重考虑。但杜红英不但没有犹豫,反而还打电话动员自己的弟弟和婆家弟媳来报名。

  “本来要和弟弟回四川老家看望爸妈的,医院有需要,我们就不回去了。”杜红英说。

  第二天下午,杜红英和弟弟杜青松、婆家弟媳匡凤琴等5名志愿者,正式进驻全封闭的医院。按照分工,杜红英和匡凤琴每天两次进入隔离病房收集垃圾废物,并做好消毒工作。杜青松则负责一楼发热门诊卫生打扫、医疗废物清理等工作。

  随着收治疑似病例增加,医院需要再增加一名志愿者。正当院方为此犯愁时,匡凤琴站了出来:“我把我老公谢超喊过来吧。”匡凤琴的电话让谢超很快到岗。为了全身心当好志愿者,小俩口只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

  就这样,离开各自小家的这四人,半个多月来一直守望在医院。

  由于是临时改造的医疗区,这里的保洁工作尤为繁重。运机械、清砖块、抹床椅、收垃圾……第一天工作下来,大家就已感到腰酸背疼。而晚上只能睡在一米宽的简易床上,连翻身都很困难。

  戴口罩、护目镜,穿防护服。虽然只是清洁工作,但感染的风险一点也不亚于医护人员,所以杜红英他们也要和医护人员一样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全副武装’在病房里打扫卫生有点难受,有点像呼吸衰竭的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每轮工作四个小时下来,总会全身湿透,头发都可以滴水。”个子矮小的杜红英说,即使遇到再多困难,他们也没有想过要放弃。

  有天凌晨三点多,杜红英忽然咳嗽起来。“不会是感染了吧!万一感染了可怎么向家人交待?”杜红英有些紧张。好在经过检查,她身体并无大碍。

  家人听说杜红英咳嗽了,十分担心,劝她赶紧放弃这个工作。但杜红英却说:“那些冲在最前线、直接接触病患的医护人员都不怕,我们有什么好怕的?”

  杜红英说,她选择当志愿者,不为别的,只为报恩。她说,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自己娘家所在的巴中市受到波及,震感强烈。“当时家里房子也震坏了,但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关爱下,我们很快就重建了家园,这一直温暖着我们全家人的心。”

  杜青松刚来湖南不久,对这里的情况还不熟悉。他说自己之所以义无反顾地参加志愿活动,也是想回报当时湖南人民驰援四川人民的恩情。

  “10岁的女儿天天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只能骗她说很快就回来了。”说起对孩子和家人的思念,杜红英的眼眶一下子红了。(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