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战“疫”下的别样国际友谊:口罩、书信与“够意思朋友”

中国战“疫”下的别样国际友谊:口罩、书信与“够意思朋友”

2020年02月1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战“疫”下的别样国际友谊:口罩、书信与“够意思朋友”
    图为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黄骞乐。 本人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战“疫”下的别样国际友谊:口罩、书信与“够意思朋友”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5日电 题:中国战“疫”下的别样国际友谊:口罩、书信与“够意思朋友”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发动俄罗斯学子捐赠口罩,助力中国抗‘疫’。”15日一早,身在俄罗斯的黄骞乐通过微信对中新网记者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至少能给其他留学生树立个榜样。”

  目前在莫斯科大学心理系本硕连读的二年级学生黄骞乐,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人。

  10天前,由他发起众筹捐赠的1370只医用口罩,已通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将从俄罗斯启程抵达中国武汉。

  “起初和俄罗斯同学说起中国武汉发生疫情,口罩非常重要,大家不是很理解。后来找出医学论文论证了一番,大家才明白。”黄骞乐说,在募捐活动中,60名俄罗斯同学主动伸出援手,共捐赠了15220卢布(约合人民币1670元)。

图为蒙古国教师勃·宾巴苏仁。 本人供图 摄
图为蒙古国教师勃·宾巴苏仁。 本人供图 

  黄骞乐说,筹集到钱之后即开始购置口罩,当时莫斯科市面上医用口罩也很稀缺。经过整整两天的奔波,终于收集到1370只医用口罩。

  那一刻,黄骞乐如释重负。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崩之下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国家兴衰与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息息相关,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各尽所能,共克时艰。”

  在中国抗“疫”中,这1370只医用口罩凸现的国际友谊只是一个缩影。

  “我相信不用太久,温暖的春天会悄然来临,美好的一切也都会重新回归。”5天前,蒙古国教师勃·宾巴苏仁写给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一封信。

  勃·宾巴苏仁是该学院的一名外教,她在信中说,“我们应该把心态放平,吃一些有热量、有营养的食物,保持干净卫生,支持疏散政策,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患上疾病。”

  “智慧的人类肯定能够找到医治的药物、征服的办法。从我到我们,肯定不会被社会抛弃。所以,只要我们保持自身的健康,相互鼓励彼此,安安心心待着,一切将会好转。”勃·宾巴苏仁这样写道。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国际学院认为,勃·宾巴苏仁的这封信饱含真诚、笔触自然、蕴藏深意,为中国抗‘疫’带来别样的温情。

  疫情之下,王延年一直被他的多个够意思国际朋友所感动。

图为王延年从国外采购收到的防控物资。 王晓虎 摄
图为王延年从国外采购收到的防控物资。 王晓虎 摄

  这位呼伦贝尔企业界人士15日对记者说:“疫情之下,俄罗斯、蒙古国的朋友们非常给力。”

  “疫情暴发以来,我给蒙古国诺敏集团、俄罗斯亚尔申科集团公司、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工会等的10多个朋友打电话,希望解决防控物资。没想到,他们特别快就给了答复,而且解决了实际难题。”王延年说。

  王延年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已向国外采购了一次性防护服4600套、酒精消毒液200升、护目镜40副、一次性口罩142900只、医用手套42600副、医用防护帽19000个等紧缺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分批运抵抗‘疫’一线。”

  “俄罗斯、蒙古国友人不辞辛苦、不计利润,搭时间、搭精力为抗击疫情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世界人民相互间最朴实的情感流露。”王延年说,现在我对“隔离疫情,不隔温情”这八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