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疾控中心:未出现病人的场所,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北京疾控中心:未出现病人的场所,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2020年02月15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疾控中心:未出现病人的场所,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陈杭)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这是记者15日从发布会上获悉的。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下列有关消毒的注意事项。

2月15日,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2月15日,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没有出现病人的场所,通常可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外套和鞋没有明显污染可不用消毒,鞋比外套更安全,接触到飞沫的可能性更小。在被唾液、飞沫污染的情况下才需要消毒。回家后外套和鞋可放在门厅,进入室内后就不要再触碰,或触碰后及时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经过呼吸道的飞沫和接触传播。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小区、企业、办公场所和街面,大概率是在病人飞沫能够到达、手能够接触,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比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扶梯、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等。对这些部位,可根据需要进行精准、科学消毒。

  出现过病人的场所,要尽早按照规定进行消毒。没有出现过病人的场所,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人群密集场所没有出现病人或隐性感染者时,以加强清洁为主,对手重点接触的部位,需要每天重点开展消毒、而非全方位消毒。

  特殊人群如警察、快递小哥、家政人员、出租车司机,建议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空气、地面、绿植等,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

  不建议在小区等入口处设立消毒通道,进行大面积消毒,残留的消毒剂对环境会造成污染。

  社区、单位对进入人员、车辆进行人体、车体消毒不可取。消毒剂对金属有很强腐蚀性,对人体皮肤有刺激性,会造成伤害。普通居民日常外出,全身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低,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接触病人或有明确可能受到污染时,才需要进行消毒。(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