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20家定点医院中医药参与救治率90% 总有效率81%

北京20家定点医院中医药参与救治率90% 总有效率81%

2020年02月15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地坛医院超九成新冠肺炎患者接受中医药治疗 效果良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杜燕 陈杭)作为北京市3所市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的北京地坛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有90%以上都接受中药治疗。

2月15日,北京地坛医院中药药师按照药方配置药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5日,北京地坛医院中药药师按照药方配置药物。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这是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江宇泳在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她说,该院轻症患者中,有接受纯中药治疗的,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大多数也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两周内症状的缓解情况,“中药治疗的有效率可达到87.5%,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就更好了,可以达到92%以上”。

  北京市目前有20所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其中,市级定点医院3所,包括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和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区级17所,各区按要求开展相关救治工作。

2月15日,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江宇泳(左)、感染二科主任医师张伟(右)接受媒体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2月15日,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江宇泳(左)、感染二科主任医师张伟(右)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北京市从最开始就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从1月20日首次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至2月14日24时,已累计确诊病例375例。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20家定点医院中,中医药参与救治率为90%,总有效率(包括服用中药患者中出院+症状改善两类人群)为81%。

  截至2月14日24时,北京市累计出院97例,平均住院13.5天,包括北京地坛医院出院32例、北京佑安医院出院48例。治愈患者平均年龄38.9岁,其中年龄最小的9个月。

  今年64岁的平女士自1月20日入住北京地坛医院ICU病房,最初精神差,仅能说寥寥数语,进行中药治疗加上对症治疗,两天后精神变好,能讲述自己哪里不舒服。

  “开始胸闷、憋气、咳嗽很厉害,我每天喝三袋中药,觉得味道很苦,但喝了几天症状明显好转了,最关键是食欲增加了、便秘缓解了。”于2月6日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隔离治疗的平女士说,从危重症患者一步步好转,自己战胜疾病的信心越来越足,“我问医院这是什么秘方,能让更多人受益就太好了”。

  “应该说病人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获益良多。”江宇泳表示,医院的中药医生、药师们及时总结,制定针对轻症患者、重症或者危重症患者的有效药方,而所有治疗贵在快速介入,遏制病势。

  翻开北京地坛医院的历史,从建院初期到历次疫情抗击,中医中药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于2009年入职北京地坛医院的感染二科主任医师张伟,刚参加工作便加入到甲流的诊治中。她告诉记者,前辈们已很好地运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机制。此次疫情中,她和同事们更加注重用中医的方法让患者度过难关、促使患者康复。

  “您哪儿觉得最不舒服?”这是她在近一个月的工作中问患者最多的问题,并会观察每位患者的舌苔,开出个性化的药方或者调整药方。

  她强调,医学是一门包容、开放的科学,中医在传承中吸纳、发展,目前医院是中医和西医一起想办法,看哪种方法最好,能让患者最大化受益。

  中国已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强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提升临床救治效果。看着一例例患者出院,她说,相信中医在这次战“疫”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并将继续发挥作用,“我一直充满信心”。(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