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中医药“战疫”:治疗参与率达九成 突出预防作用

四川中医药“战疫”:治疗参与率达九成 突出预防作用

2020年02月15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成都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不少医护人员正在走廊中间的护士站忙碌着。相比普通的住院病房,这里只有医疗设备运转的嗡嗡声,显得十分安静,医护人员们正细心地照顾着每一位患者。图为医护人员在和患者交流。安源 摄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成都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护人员在和患者交流。安源 摄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中医药“战疫”:治疗参与率达九成 突出预防作用

  中新网成都2月15日电 (王鹏 贺劭清)截至2月14日24时,四川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0例。其中425例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0%。这425例中,包括乏力、发烧、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的达281例,有效率近7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15日在成都披露了上述数据。四川是中医药大省,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四川多举措推动中医药“战疫”。

  “我们结合疫情发展,组织专家论证,已制定两版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对普通、体弱以及儿童患者分别提出了分期分型的治疗建议处方。”杨正春介绍,四川在前期临床研究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疗效确切的“新冠1号、2号、3号”医院制剂,并经与四川省药品监管局联合批准,在全省205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调剂使用,还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这两天,我们正组织医院加班生产,紧急调拨支援病例数较多的四川甘孜和湖北武汉等地。”

  此外,四川突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发挥作用,组织中医药专家讨论拟定并公布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同时指导全省中医医院结合此处方,煎制中药预防“大锅汤”。2月3日至今,四川省中医医院已免费发放“大锅汤”281万余人份。

  据介绍,目前四川已向湖北派出1200余名医疗队员,其中包含7批共271名骨干的中医医疗队,积极运用中医药救治患者达209名,出院患者56名。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传涛1月25日从成都出发,率该医院19名医护人员来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张传涛回忆,刚到医院时,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心情沮丧,医护人员在病房教患者打起了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功法,缓解患者紧张情绪,促进肺功能恢复。

  “目前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已有近三十名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康复出院。”张传涛介绍,临床诊疗中他们发现中医药在缓解临床症状方面,效果非常突出,尤其是治疗胸闷、气喘、咳嗽、厌食等症状时,往往几副中药后就会明显缓解。至于抗病毒效果,虽然样本数比较少不敢轻易下结论,但有信心一定有积极作用。

  张传涛说,目前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助的耳穴贴、止咳贴等中医药救援物资正在路上,抵达后他们还将进一步开展中医特色诊疗,在抗击疫情中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

  “中医与西医对于具有突发性、流行性特征的‘瘟疫’疾病的认识和诊治完全不同。”四川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解释,西医着眼于病毒本身,希望通过和病毒的“直接对抗”来抑制病毒、消灭病毒,中医则是将人体视为一个整体,希望通过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间接地对抗、排除病毒。

  参与预防和临床救治的同时,四川也已启动中医药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杨正春告诉记者,目前该省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科技厅等项目6个。各项目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治疗项目组累计已纳入武汉病区38例、四川省内病例51例开展中医药临床治疗研究;社区预防组已纳入中药预防干预组8127例、非干预组7867例。

  “我们将持续推进一批中医医院防治制剂进一步完善工艺、质量标准研究,加强临床疗效评价,加快实现推广和转化。”杨正春说,四川正组织省中医药循证中心编写中医药治疗临床研究指导手册,成都中医药大学编印防治手册,为持续提升科研、防治水平打下较好基础。(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