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记:战“疫”中的“她力量” 点赞奉献更应肯定“专业精神”

武汉战“疫”记:战“疫”中的“她力量” 点赞奉献更应肯定“专业精神”

2020年02月20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战“疫”中的“她力量” 点赞奉献更应肯定“专业精神”

  中新社武汉2月20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战“疫”中的“她力量” 点赞奉献更应肯定“专业精神”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职责面前无论性别,女性在这场以医护工作者为主力的特殊战“疫”中不再是点缀和陪衬。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全国已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女性占到50%以上。正如近来被网友频频点赞的一句“女性不是被保护,女性在保护大家”。

  这些天来,人们看到许多女性无畏逆行的事迹,故事中她们的付出和牺牲让人动容。但是,在赞美女性的奉献之外,更应该看到并肯定女性所展示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

  她们专业、果敢。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是疫情中心的一支“定海神针”。她和团队带来的李氏人工肝系统、“四抗二平衡”救治模式初显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历经抗击非典、埃博拉等多场硬战,被视作新冠病毒疫苗研制赛跑中的“种子选手”。

  她们高效、敏锐。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带着组建“危重症病房”的使命抵汉,用三十多个小时将病房迅速组建起来,开始收治患者。此次疫情上报第一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凭着医生的专业敏感和责任发现问题,果断上报。

  还有许多未进入媒体视野的女性医护工作者,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娴熟的经验救治患者,以温情和悲悯抚慰人心。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她们并非褪去了性别特质的“女汉子”,而是坚韧与柔软兼具,成为不可替代的强大力量。

  在“两神山”工地,厚重的安全帽下也有许多“不知木兰是女郎”的故事。有“工地玫瑰”之称的王晓红在火神山项目钢结构施工部分扮演了“主心骨”角色;冯欣是火神山项目的“后厨大总管”,保障现场四千多人及时吃上饭;张芬作为项目资源保障组的成员,负责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安排付款等工作。

  此外,还有许多女警官、女司机、女清洁工、女理发师、女厨师……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尽力。

  广大女性投入战“疫”绝非“奉献”二字所能完全概括。这些无畏的逆行背后,更是女性力量与价值的彰显。正如在火神山项目参与工人调度的颜红所说:“为自己自豪,走出了这么特别的人生轨迹。”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只有女性的力量和价值被看见、被尊重,这个国家和社会才是健康的。当看到战“疫”中那些“她们”的感人故事时,请不要沉溺于悲情叙事,请给予她们足够的尊重和理解,请为她们的专业精神喝彩。(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