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内的浙江绍兴医护:动静皆不凡 不变是信念

方舱医院内的浙江绍兴医护:动静皆不凡 不变是信念

2020年02月2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内的浙江绍兴医护:动静皆不凡不变是信念
    绍兴驰援武汉医务人员从黄陂方舱医院转战至日海方舱医院。 绍兴卫健委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内的浙江绍兴医护:动静皆不凡 不变是信念

  中新网绍兴2月20日电(记者 项菁)背上行囊、带上物资、再次启程……20日14时,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战斗了五日五夜的浙江省绍兴市43位医护人员,坐上车奔赴100多公里外,武汉市刚刚建设完成的另一个方舱医院。

  “昨晚9点开会收到通知,今天出发前往武汉市江夏区日海方舱医院,去参加更大的战‘疫’。”浙江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绍兴队队长、绍兴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李青华告诉记者,日海方舱医院是目前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共设计了4500张床位,绍兴队43名医护人员所在的浙江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将联合接管其中1000多张床位。

陈宴教黄陂方舱医院内患者做中医养生拍手操。 绍兴市中医院供图
陈宴教黄陂方舱医院内患者做中医养生拍手操。 绍兴市中医院供图

  转战,毫不犹豫。不论是即将面对的更大“硬仗”,还是刚刚告别的这场战“疫”,白衣战士在方舱医院内,或动或静,都将留下或已经留下了那些不平凡的奋战身影。

  “34、35、36,接下来,手背反敲36下……”这几日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内,一位位新冠肺炎患者跟着口令,兴致勃勃地做着中医养生拍手操,担任“主教练”的是绍兴市中医院主管护师陈宴。

  进驻黄陂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后,陈宴发现,由于担心病情、牵挂家人等原因,大多病人心情比较焦虑,情绪也低落。为了舒缓病人不良情绪,陈宴试着把平时病房宣教用的中医养生护理操“搬”进方舱。

余亚君安抚患者情绪。 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余亚君安抚患者情绪。 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舒缓的节奏、简单的动作,在陈宴及其他护理人员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病友加入“操队”,方舱内原本沉重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通过拍手动作,可以刺激手部穴位经络,达到疏通经络、宣肺止咳的效果。”陈宴说,中医养生拍手操几乎成了这个治疗区域的饭后“必修课”。

  方舱内的拍手声,传递的不仅是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决胜疫情的信念。为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浙江派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共1990人,包括绍兴市97人。

  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绍兴医护人员分四批驰援武汉,并在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6家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近期,记者连线多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了解到,在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参与救治的43名医护人员中,白衣战士除了日常治疗和护理工作,他们还不断通过行动和语言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在一动一静之间彰显着医者仁心与无尽关怀。

  “在方舱内众多病人中,有一个人的被子叠得很整齐,衣服也很整洁,但情绪特别低落。”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一病区护士长余亚君是驰援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护理团队队长,经过交流她发现,这位病人是一名退伍军人,老家在江苏,女朋友是武汉人。

  武汉“封城”前,女朋友得了普通肺炎,他很担心便到武汉看望她,但不幸自己感染上了新冠肺炎。本来可以团聚,最后只能在医院度过,因此很焦虑。了解情况后,余亚君用平常积累的心理护理技能,听他倾诉、和他交流,还送给他一本历史书,让他坚信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

  “经过一系列情绪安抚,病人放松许多。他还说出院后最想做的事是捐血浆,帮助那些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余亚君说。

  从黄陂方舱医院到日海方舱医院,转移的是救治地点,始终不变的是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念。(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