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疫”线的陕西护士:患者的笑容最暖心

武汉“疫”线的陕西护士:患者的笑容最暖心

2020年02月20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疫”线的陕西护士:患者的笑容最暖心
    图为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白琳照顾患者。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2月20日电 (党田野 张丽姝)“新病区已正常运转,20床的患者病情转轻,从开始只能痛苦地躺着,到能坐起来拉着我比心,开心。”赴武汉数日后,陕西护士白琳更新了一条社交动态。

  武汉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而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到1.5公里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则犹如拦截疫情的“第一道屏障”。

  在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十几天里,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白琳先在ICU做“特护”,得知新开设的发热病区人手紧张、需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白琳又接受调配前往支援。

图为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白琳正在医院消毒。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供图
图为陕西援助武汉医疗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白琳正在医院消毒。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供图

  白琳称,除了输液、采血、喂药、吸痰、雾化等医疗护理,患者的吃喝拉撒、消毒保洁也都由护士负责。发热病区患者多、情况杂,负荷程度超出了她的想象。

  白琳此前在ICU主管3至5名患者,而在新病区一个班需要护理15人左右。当人手不足晚班难以轮转时,她甚至需要“白加黑”连轴转地值守在病房。因不怕苦、能熬夜,面对感染风险高的操作也没有丝毫退缩,白琳被同病区的护士们称为“硬核女汉子”。

  “有一天我刚接班,一位老年患者排便了,弄得裤子、床上都是,擅长急救的男护士有些束手无策。”白琳称,看到老人难为情的样子,她主动上前帮助同事开展清理工作。清洁环境、铺好干净床单、给老人擦洗身体,20分钟后基本清理完毕。可就在她转身拿尿不湿的空档,患者没忍住又拉到了床上。

  “老人有80多岁了,那种情况下他都快哭出来了,一直用很微弱的声音重复说着‘谢谢、对不起’。”白琳告诉记者,她的姥姥不久前离开人世,对她而言,照顾这些病床上的老人,就如同照顾自己的长辈一样。

  白琳自幼与姥姥感情很好,离开陕北老家在外求学、工作多年,白琳心里始终牵挂着总把好吃的留给自己的姥姥。2020年春节前夕,得知姥姥病危的消息,白琳急忙向老家赶去,但紧赶慢赶她还是没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正当白琳沉浸在悲痛中时,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的消息传来,她所在的医院也发出了支援武汉的倡议。“不能见姥姥最后一面是我的遗憾,而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如果不能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那将是更大的遗憾。”白琳说,听到召唤,她第一时间报名,大年初一便动身赶回西安等候出征。

  据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多表现为呼吸急促,需要靠吸氧提供支持。为避免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因运动造成的缺氧,白琳告知患者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通过床头的呼叫器找到她。

  “呼叫器响起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时是患者杯子没水了,有时是患者想家了。还有一位老人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假牙感到心慌,我就翻箱倒柜,趴在地上帮他找。”白琳称,看到病床上的老人露出笑容,是她内心最温暖的时刻。(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