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北方“蔬菜大镇”:保障“菜篮子”供应 日产蔬菜五万斤

疫情下的北方“蔬菜大镇”:保障“菜篮子”供应 日产蔬菜五万斤

2020年02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北方“蔬菜大镇”:保障“菜篮子”供应日产蔬菜五万斤
    菜农在大棚内采摘瓜。 秦超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北方“蔬菜大镇”:保障“菜篮子”供应 日产蔬菜五万斤 

  中新网太原2月21日电 题:疫情下的北方“蔬菜大镇”:保障“菜篮子”供应 日产蔬菜五万斤

  作者 杨杰英 郭学红

  “非常时期,我把西葫芦种好了,能让大家不缺新鲜菜吃,也算为疫情出点力。”山西省沁县故县镇的吴龙飞和妻子种了两个冬温棚,每天的产量大约在400斤,这几天夫妻俩为战“疫”情,每天都在温室大棚里泡着,守着瓜秧,盼着西葫芦能成熟的多一些。

菜农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菜农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人勤春早,气温逐渐回升,正是温室西葫芦丰收的时节。在故县镇下清河的蔬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瓜秧上结满了西葫芦。

  种了多年西葫芦的下清河村菜农李建红和吴龙飞一样,为抗击疫情每天从早忙到晚。

菜农对大棚外进行消杀。 秦超 摄
菜农对大棚外进行消杀。 秦超 摄

  在疫情发生后的十多天里,李建红每天和妻子将采摘下来的西葫芦装到筐里,等待菜商运到城里销售。

  为了在疫情中保障西葫芦的安全,李建红和妻子采摘时全程佩戴口罩,摘下来的西葫芦还要用保鲜膜包装上,这样就能做到采摘、运输全过程“无接触”。

菜农正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菜农正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这些品相较好的西葫芦主要供应给太谷商户和大型商超,全镇现在每天的输出量大概是25吨左右!”在大棚外正在忙着指挥装箱的人是下清河村支书、主任张效云,他也是该镇蔬菜销售的主要经纪人。

  张效云介绍,西葫芦现在才刚刚开始成熟,一天一个棚大概能采摘200斤,每斤2元,等过一个礼拜进入旺季后每天可以采摘300多斤,下清河村54个棚不仅能供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吃上新鲜蔬菜,在保障本地蔬菜供应基础上,富余的还可以远销太谷、太原、阳泉、石家庄等地。

菜农正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菜农正在大棚内忙碌。 秦超 摄

  “这不,县城的两个大超市已经给我们下了订单,种植户们正忙着在各自棚里采摘分拣呢。”张效云表示,为了保证安全,货车接走菜后,他们还会进行2次84消毒剂的喷洒。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下清河村的他们,防疫和生产工作方面都没有松懈。

  在不远处的大棚外,停靠着3辆货车。好几户西葫芦种植户正将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西葫芦装车发往县城各大超市。

  “这个年就几乎没有休息,他们是从一大早忙到天黑,我们也没有消停。”来基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的故县镇镇长田冠英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对销售、拉运、管理相关人员进行精准溯源和排查,对蔬菜收购商身份进行严格限制。

  此外,大棚管理全部由本户人参与。每天都要对基地进行全面消毒,工人劳作全程戴口罩,人员距离保持在2米以上,不允许短距离正面接触,力求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作为“蔬菜大镇”,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市场,故县镇强化对全镇265个大棚蔬菜基地的指导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给蔬菜运输带来的不便,他们的蔬菜销售模式也进行了调整,从节前与批发市场合作、供应商超等传统方式改为线上销售,定点交接。在严格防疫程序的同时,协调办理生鲜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专门为菜农留出绿色通道,保证蔬菜供应车和务农村民的出入通畅。

  “针对疫情防控和紧要的瓜菜生产与市场供应,我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深入的排查、最严格的隔离、最贴心的服务,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农技员下沉蔬菜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协调指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农业生产安定有序。”故县镇党委书记王保成说。

  疫情防控以来,沁县故县镇在认真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立足“蔬菜大镇”的实际,紧抓设施蔬菜生产,真正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全镇暖棚日产销新鲜蔬菜5万多斤,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生活保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