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湖北“零病例”乡镇:基层“防疫战”怎么打

探访湖北“零病例”乡镇:基层“防疫战”怎么打

2020年02月22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湖北“零病例”乡镇:基层“防疫战”怎么打
    南漳县巡检镇金镶坪村劝返点 粟启辉 摄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湖北“零病例”乡镇:基层“防疫战”怎么打

  中新网襄阳2月22日电 题:探访湖北“零病例”乡镇:基层“防疫战”怎么打

  作者 胡传林 朱贤 徐晓敏

  湖北襄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4日通报了全市13个无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乡镇(街道),南漳县有两个乡镇,巡检镇是其中之一。记者22日驱车前往巡检镇进行实地探访。

  全镇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南漳县巡检镇位于襄阳市最南端,距南漳县城83公里,是两市三县(襄阳市南漳县、保康县,宜昌市远安县)交界的口子镇,全镇人口3.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70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输出乡镇。

南漳县巡检镇漫云村劝返点 涂小敏 摄
南漳县巡检镇漫云村劝返点 涂小敏 摄

  该镇是人口密集的交通大镇,截至2月22日,全镇未出现1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22日上午8时,记者从南漳县城出发,沿251省道行驶67公里,进入巡检镇境内。

  雪后初霁,艳阳高照,行驶在崇山峻岭中仍寒意料峭,只有山径两旁星星点点绽开的野樱,依稀让人感到春天即将来临。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首先来到该镇设置的防疫检查第一道关卡——小漳河村沉河滩卡点。

  虽然车辆前方贴有防疫部门盖章的“通行证”,但是工作人员仍一一核查随车人员的身份信息,测温登记后方才放其通行。

  在卡点马路边,搭建有简易帐篷,里面放有被褥及生活用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天太冷的时候,他们会生火取暖。到了深夜,大家才轮流钻进帐篷休息一会。

  沿251省道继续前行,随时还能看到戴“红袖箍”的工作人员,入户为道路两旁的住户测量体温。村村通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注意事项。

  上午10时,记者一路经过4个检查卡点,终于抵达巡检镇镇中心。街道安静整洁,鲜见车辆和行人。绝大多数的商铺大门紧闭,只有两三家超市、药店还在营业。半掩的大门上都贴着《南漳县防控指挥部7号令》的告示:不接受个人购买需求,只允许指定代购人员统一购买。

  返乡人员实现“居家隔离”

  “疫情爆发时,正逢春节返乡,70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扎堆返乡(实际返乡5000多人)。”南漳县巡检镇党委书记刘孝荣介绍,该镇迅速成立防控指挥部,除夕当天,全镇1600多名党员干部无条件返岗,紧急迎战。

志愿者在巡检社区宣传防疫知识 张安安 摄
志愿者在巡检社区宣传防疫知识 张安安 摄

  同时,每个村、社区建立一个防控网格,由驻村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组成群防小组;每个村民小组形成一“小格”,成立以组长牵头,2至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的群防小队。不到一天时间,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大网”快速成形。

  巡检镇地处三县交界,人员往来交错复杂。刘孝荣说,为了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全镇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大走访、大排查”,尤其对武汉返乡人员,一户一表,一人一登记,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对重点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基本上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据统计,1月23日以来,全镇累计登记返乡人员543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093人。

  村医坚持每天上门,对武汉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测量体温,每天开展全民健康排查和体温监测上报。目前所有纳入居家留观的人员,均无异常现象。

  取消92起红白喜事

  今年疫情发生在春节,也是传统风俗最为浓厚的时候,人群之间走动最为活跃。

  为此,巡检镇组建了由村干部牵头的突击小分队,走家串户“管闲事”。队员们每天带着“村村响”、宣传手册、入村入户摸排,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目前已取消喜庆家宴、红白喜事活动共计92起,阻断传播风险。

  刘孝荣介绍,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谈经验和成绩为时过早,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防疫工作任重道远。他表示,眼下,基层政府普遍面对两个难题。一是防疫用的医用口罩、电子测温计等医疗物资比较紧缺,工作人员长时间工作,身体疲惫;二是长期的居家封闭式防疫,对百姓的心理造成影响,需要疏导排解。(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