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位90后小伙独守武汉一个月 只为点亮这座城

这位90后小伙独守武汉一个月 只为点亮这座城

2020年02月23日 19:2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留守武汉vlog:独守大桥31天 他每晚点亮“武汉加油”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27岁的温瑞是中铁十五局电气化公司一名最普通的职工,“我是2019年2月27日入职的,还有几天就整一年了。”

  一年前的温瑞没想到,这份工作会让他和武汉这座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

武汉长江二桥

  每晚6点到11点,武汉长江二桥上灯光显赫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抗疫英雄”字样,会准时在温瑞的注视下亮起。而他的职责,就是要保障这些灯光完整持续地闪耀在长江之上。

  在温瑞发来的视频里,他说道,“我的骄傲,就是看见那些激励人心的灯光照亮这座城市!”

  “我单身,今年过年我来值班吧!”

  温瑞是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电气化公司武汉长江主轴桥梁彩化亮化美化项目的一名员工,负责武汉长江二桥的亮化维保工作。

  “平常我们都是4个人值守,因为春节我们只留了一个值守”,谈及自己为何会选择留下,温瑞的理由还有些可爱,“年前开会的时候,领导问我愿不愿意春节值班,我想着同事家里都有老婆孩子,我还是个单身,而且春节有加班工资,那我就留下吧。”

温瑞自拍

  1月21日,温瑞的同事陆续离开,两天后,武汉封城。

  “原计划,我是在二十九到正月初七值班,初八就可以回家了,但是没想到后面会这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因此温瑞只能独自值守在长江二桥下的小小板房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始终独自生活,24小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这个项目是2018年底开始的,主要负责武汉长江主轴四座桥梁的色彩涂装、灯光照明及局部景观调整。安装调试完成后,我们的工作就转入了大桥灯光维修保障,武汉军运会和国庆期间的灯光秀都是我们参与保障调试的。”

工程开工照

  “我觉得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1月22日,温瑞接到上级通知,防治疫情蔓延进入战时状态,大桥照明启闭时间从原来的晚上6点到12点改为7点到9点。

  那天,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整整四个小时,温瑞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爬上爬下,重新设置位于桥面不同位置的20多个时间控制器。

武汉加油 灯光

  “那两天正是武汉封城的时候,老妈一天打好几个电话问我情况,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我也只能安慰她我身处的江滩公园是安全的,这里早已和几个星期前人声鼎沸的景象完全不同,已经没有人到处走动了。”

  “无聊”是最近一个月每个宅在家的人们内心的真实写照,虽有工作,不过一天24小时除了工作检查外,有十几个小时温瑞其实和大家一样,只不过他宅的地方是在由集装箱改成的小板房中。

  没有电视、Wi-Fi,手机就是温瑞为数不多的消遣,“我不是很爱玩游戏,每天除了和家人的视频就是不停地刷微博、抖音等等来获知新闻。”

  “我甚至很多天都没有听到过除自己以外的声音。不玩手机的时候,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还有离我不远处长江一如既往的流水声。”

  “虽然有时感觉自己要疯了,不过每当夜里,二桥上的灯如约亮起的时候,我知道每一条隔离的街道、每一个禁足的小区、每一户不能出行的家门中都有一双双眼睛在看着缓缓流动着的江水和在阴霾笼罩下点亮武汉的这座大桥。

  每晚的灯光如约亮起,仿佛是在告诉所有关心武汉的人,虽然封城了,但这里依然在正常运转中。

  “1月27日,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天”

  1月27日晚上六点,温瑞正常裹紧大衣戴好口罩去工作。可还没走到地方,他就发现灯光字样由原来的风景画变为了“武汉加油”,“就这四个简简单单的大字,矗立在2公里长,100米高的斜拉桥绳索上,火红的灯光把江面打红了,也照亮了武汉的夜空。”温瑞回忆道。

  从1月27日开始,“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武汉加油”“感谢全国人民 致敬抗疫英雄”等字样轮番在桥上闪烁。

  “这让我的心中油然而生了一种信念感,我觉得自己守护的不仅仅是灯光,更是一种希望和精神,于是巡查的时候不自觉地会更仔细,检修完了也会确认再三,我希望这些话语能够完整的呈现在每一个望向大桥的武汉市民眼中。”

  “恢复正常,就是最好的标准”

  线路松动、短路、跳闸、接触不良……都是灯光维护的常见问题。这段时间里,温瑞印象最深刻一次检修,是在一个雨夜。

  那天二桥点亮后,部分斜拉索上的灯光不亮,温瑞初步判断是雨水导致的几处控制器短路和跳闸。其他几处都好说,但其中一个出问题的控制器位于大桥护栏外侧,维修需要人翻过护栏,可供站立的地方宽度不足一米,身侧就是滚滚江水。

  “平常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会记录下来,等白天了再上桥检修。

  但特殊时期,我想了想,决定立刻就去检修。”温瑞回忆,雨夜中的大桥特别冷,温瑞却满头大汗,因为长江二桥足足有两公里长,桥上又不能骑自行车,而短路这个故障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原因的,为此,他来回跑了4次,足足16公里。

  终于被他找到了故障点,等处理好一切,已经是夜里11点了。

  顾不得擦掉脸上的汗,温瑞掏出手机,在工作群里回复了“恢复正常”四个字。

  “疫情结束,我要回家陪父母。”

  每隔几天,温瑞都会去趟超市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吃了太多的速食食品,我实在太想吃家乡的面条了。过年的时候我自己动手煮了碗面条,还做了平时最爱吃的卤。”温瑞和记者聊到。

温瑞朋友圈截图

  “看着每天渐渐减少的确诊数字,我想再坚持坚持,春天就要来了,那时一切都会恢复如常,我也要回家陪陪自己的父母,我已经很久没回家了,现在最想念的就是我的家人。

  我们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作者 李秋莹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