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呼伦贝尔到武汉 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生28天战“疫”记

从呼伦贝尔到武汉 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生28天战“疫”记

2020年02月23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呼伦贝尔到武汉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生28天战“疫”记
    图为郭平在满洲里市疫情一线工作时的留影。 张梁诚 摄

  (抗击新冠肺炎)从呼伦贝尔到武汉 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生28天战“疫”记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23日电 题:从呼伦贝尔到武汉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生28天战“疫”记

  作者张玮张梁诚

  “我现在武汉市一家医院,正熟悉病区,逐步接诊病人。”2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郭平正在战“疫”最前沿,“患者需要我。”

  此刻在武汉的郭平正精神抖擞,战斗力十足,却无人知晓他刚从一线“撤”下来,又上了一线。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击且迅速蔓延。1月24日,内蒙古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收治于满洲里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救治。1月26日,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支援满洲里医疗队开赴救治前沿,郭平成为满洲里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疗救治组组长,全程参与患者救治。

  “我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干了一辈子传染病救治工作。我主动请缨,是因为母亲的言传身教。”郭平说。

  经过不懈努力,满洲里收治的两名患者相继出院。郭平带领的援助满洲里医疗团队“零感染”撤出,并进入隔离观察期。

  隔离观察期间,郭平毫不犹豫地二次请缨:“请让我参加驰援湖北的医疗队。”

  郭平说,这一次选择是因为“患者需要我”。

  2月17日,郭平从满洲里市匆匆返回呼伦贝尔市,因为他收到了第二天出征武汉的通知。

  “我参加工作14年来,长年与呼吸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郭平说,“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就这样,郭平踏上了从草原隔离病房到江城隔离病房的征程。

  2月18日下午,郭平和内蒙古第七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147名队员一起飞赴武汉,经过休整、培训,顺利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每天上午医疗组都要开会,换班的医生和护士进行工作交接。“疫情期间为了减少接触,病区大多采用互联网查房,一个‘平板’就是我们了解情况的助手。”郭平说。

  郭平告诉记者,目前,医疗队员们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沟通不便。“南方患者听不懂东北话,我们也听不太懂武汉的一些方言。”

  “好在有当地专家组的老师们可以协助沟通,让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更为顺畅。”郭平说。

  “干就完了。”这个草原汉子坚定地说,“我们是医护人员,这是我们的使命。”(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