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医疗队战“疫”“满月”记:忙碌同时收获感动

江苏医疗队战“疫”“满月”记:忙碌同时收获感动

2020年02月24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江苏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满月” 两地医生述“战友”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2月24日电 题:江苏医疗队战“疫”“满月”记:忙碌同时收获感动

  作者 陈艳萍 徐珊珊

  从1月25日出征到今天,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了一个月,一个月里他们经历了什么,又有着怎样的收获?

  工作日志记了满满13页

  作为江苏医疗队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长,孙立群说起驰援武汉一个月最大的感受,她笑称,“从马不停蹄到全部理顺大家按部就班工作,的确是个磨炼人的过程。”

  在武汉的这些天,孙立群每天再忙再晚都会记当天的工作日志,虽是提纲挈领的记录,但她也已经整整记了13页。

七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七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我们不能只当勇士,还要当谋士。”孙立群打了个比方,战场上光是冲在前面挡子弹,远远不够,关键还要想办法让它射不出来子弹,有勇有谋,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最近,针对新冠肺炎的抗“疫”战斗中,一线医护人员处在多重危机中心,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她又在考虑如何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心理防护。

七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摄
七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康复出院

  秦湧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他说,自己刚到武汉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

  “但一旦正式投入救治工作,这种忐忑便慢慢消失了。”秦湧所在的病区有60张床,刚到武汉时,全部满床,还有很多病人等着入住,同时重病人也多。

  而其所在的呼吸五科临时由心血管科改造而成,没有严格的“三区二通道”,医务人员由内分泌科抽调组成,治疗上特别需要专科医生的帮助。

  “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和医疗组长、感控人员一起帮助建立了标准的‘三区二通道’,达到了隔离病房的要求。查房时坚持做到每个病人必查,每张CT片必阅……”秦湧说。

  秦湧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个病区已经出院了80多个病人,很多重症病人也转危为安,“我将一直坚持下去,直至看到我的最后一个病人康复出院!”

  一个月,看遍人性至美至善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有看过这些护士的眼睛!”这是一位患者出院时说的话,感动了无数网友。作为一名护士,高燕也深受感动,她说这是自己工作多年来听到的最为动听的评价。

  在武汉的一个月,高燕表示自己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我们只是做了一名护士该做的事,但在这里,在患者的心里却烙印成最温暖、美好的记忆!”高燕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