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副中心千余便民网点营业 储备粮储备菜均增千余吨

北京副中心千余便民网点营业 储备粮储备菜均增千余吨

2020年02月27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副中心千余便民网点营业

  企业保民生最高可获550万元补助

  本报记者 马婧

  帮助企业和社区联手设立服务站、推行社区菜店店外经营、增加粮食蔬菜等政府储备……疫情发生以来,通州区通过多种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给。为扶持企业发展,通州区还将便民网点设立项目的补助比例提高至80%,企业可获最高550万元的资金支持。

  50余个电商自提点进驻通州社区

  在通州区玉桥北里社区,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成为居民提取物品的新地点。货架上摆满了居民网上购买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站长根据订单信息为居民派发货物。房间入口还划出了“一米线”,提醒居民在等候提货时保持距离。

  这是新投入使用的通州首家“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服务站”。在疫情防控中,为方便百姓购物、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通州区商务局联合街道支持“物美多点”,在玉桥北里社区设立了服务站。居民线上下单后,自己安排时间到服务站自提,实现购物结账和提货全程不接触。

  “由区商务局向各乡镇、街道征集居民需求,有设立服务站需求的社区为企业提供场地,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哪些小区订单比较多,有针对性地和社区居委会对接。”通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州区已经开通47个电商无接触配送点,还有十余个站点正在洽谈。

  储备粮储备菜均增千余吨

  疫情发生后,通州区还迅速增加了生活必需品区级储备,5天内完成新增成品粮1615.1吨、蔬菜1130.5吨、鸡蛋60.6吨、奶粉4.1吨、方便面64.6万袋的政府储备。

  除了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同样重要。为推动生活服务业企业复工,通州区商务局现场指导服务企业防控复工,帮助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菜店等企业协调口罩、手套、测温枪等防控物资。

  目前,通州区社区菜店、便利店已有1204家门店复工。此外,49家大型连锁超市、13家农产品市场、6辆蔬菜直通车也正常营业。考虑到一些社区菜店空间狭小,顾客容易扎堆儿,通州区倡导社区菜店推行店外经营,以减少人员聚集。

  生鲜超市网点最高可补助165万元

  为扶持企业发展,通州区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便民网点设立项目给予房屋租金等支持,在市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支持比例上限提高至80%,企业最高可获支持金额550万元。

  通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级补助比例此前最高是50%,此次疫情发生后提高到了70%,通州区对区里的企业进一步把支持比例上限提高到80%。“如果通州的企业符合条件,优先推荐申请市级补助,企业享受市级资金补助后,也有机会享受区里给予的额外10%补助。如果没有享受市里的补贴,区里会提供最高80%的补助。”

  在补助细节方面,社区菜店单个网点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77万元,生鲜超市、社区菜市场单个网点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65万元;单个早餐网点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5万元,单个连锁餐厅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44万元;单个便利店网点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3万元。每家企业总支持金额不超过550万元。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