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

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

2020年03月02日 03:1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

  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空余床位超21000个 湖北新增治愈人数连续11天超新增确诊病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进展情况。

  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三类地点床位已全部实现“床等人”,为提高治愈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类地点为

  提高治愈率提供保障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收治重症患者为主的定点医院,床位情况也出现积极变化。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最早的两家定点医院之一,初期开放122张床位,高峰时却收治了160位患者,收治压力极大。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好转。

  床位曾经是制约“应收尽收”的最大障碍。在中央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市大力新建、改扩建定点医院,迅速新建方舱医院,全力破解“收治难”。

  截至2月29日,共有定点医院48家,再加上其他医院扩充的床位,共有应对新冠肺炎的床位26911张,空余床位6704张。方舱医院16家,可用床位13467张,空余床位7255张。隔离治疗点可用床位11172张,空余床位7482张。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为提高治愈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形成良性循环。截至2月29日,湖北新冠肺炎新增治愈人数连续11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市各发热门诊接诊量也在显著下降。

  下一步,武汉将逐步把方舱医院的患者向定点医院集中,轻症向一般定点医院集中,重症向重症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关口前移,应早尽早,以有效控制轻症转重症,挽救患者生命。

  江汉方舱医院

  累计出院1000位患者

  3月1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迎来第1000位出院患者。据武汉市江汉区方舱医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介绍,江汉方舱医院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从2月3日晚开始进行改造,2月5日21时开始收治病人。孙晖介绍称,江汉方舱医院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日常管理,总床位数1564张,先后有20支外省援鄂医疗队、5家本市医院与协和医院医、护、管团队共同合作,现在共计有工作人员1153名。

  据孙晖介绍,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市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病人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2月5日当晚8个小时内,江汉区方舱医院就快速收治了684名患者。运行到第10天,收治人数达到1529名。截至2月29日24时,累计收治患者1830名,单日最高出院138名。

  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目前实现了“床等人”。

  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介绍,国家首次将方舱医院运用到新冠肺炎防控中来,制度和流程也在不断发展成熟。通过在江汉方舱,大家不断摸索改进,提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议,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方舱医院第三版工作和患者手册,有成熟流程。

  何强说:“方舱医院在阻击疫情上起了关键作用,如果没有方舱医院,会有大量轻症、普通患者散布在各个社区,不利于防控。方舱医院降低了重症、危重症死亡率,从江汉方舱医院大量收治,黄陂方舱医院有序收治,到日海方舱医院‘床等人’,方舱医院是疫情情况变化最明显的地方。”

  方舱医院对疫情防控

  起到重要作用

  孙晖表示,方舱医院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产物,在人类抗击传染病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而现在江汉方舱医院的实践证明,方舱医院的迅速建立和有效运转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孙晖介绍,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方舱医院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快速严格地控制了传染源,杜绝病毒在社区内播散。

  第二,方舱医院毕竟还是医院,患者进舱后可以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和标准化治疗。通过这些治疗手段,绝大多数的轻症患者病情可明显好转,并且达到康复出院的标准,降低了患者从轻症向重症的转化率。

  第三,通过严格的筛查和监测,可以及时发现有重症苗头的患者并且实施干预,同时重症患者可与定点医院直接对接,建立快速、畅通的重症转诊机制,从而减少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统筹/池海波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