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峨眉派“女侠”扔垃圾舞剑走红 谢绝代言邀请

峨眉派“女侠”扔垃圾舞剑走红 谢绝代言邀请

2020年03月02日 05:59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峨眉派“女侠”扔垃圾舞剑走红谢绝代言邀请
    扔垃圾舞剑视频截图。

  峨眉派“女侠”扔垃圾舞剑突然就走红

  “这两天生意咋样?买蛋的人多吗?”2月25日,四川雅安,清晨7点,晨曦刚洒满市区,马赵凌云已经走了好几个菜市场。作为雨城区最大的鹌鹑蛋供货商之一,她要花上两个多小时,把市区近20家经销商都跑一遍。

  其间,除了聊开始回暖的生意,也有熟悉的经销商会问她:“又发了什么新视频?这两天粉丝涨得如何?”——马赵凌云是现在雅安最火的网红,半个月前,她下楼扔垃圾舞剑的视频火遍网络,很多雅安人都重复看过好几遍。

  走红半个月,凌云的生活也有了变化。吃过午饭,她去理发店洗了头,然后赶回和朋友们合开的影视传媒公司。不久后,抖音直播间里便响起她和粉丝们打招呼的声音:“峨眉派凌云见过凌家军的各位家人们……”

  长剑收身 姑娘飘然离去

  一个姑娘戴着口罩、上着深栗色毛衣、下穿粉色家居裤、脚蹬红色毛线鞋、左手拎垃圾纸箱、右手提一把长剑下了楼,把纸箱扔进垃圾桶的一刻,音乐响起、长剑掷向空中,一个踢腿后接剑,顺势一个侧空翻,然后舞出一串剑花……眼花缭乱之际,长剑收到身后,姑娘飘然离去。

  2月10日,一段女孩下楼扔垃圾舞剑的视频,从抖音开始迅速火遍全网。“太飒了!”“女侠,好身手!”“你是我唯一见过扔垃圾还带剑的”……网友们纷纷惊叹,更有人形容其最后离去的身姿潇洒,很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范儿。这条视频还火到国外,外国网友们纷纷打听“那是功夫吗”,认为她“应该去演花木兰”。仅一个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1.9亿。

  半个月后,封面新闻记者在雅安市区见到了视频女主角凌云。身高1.65米的她面容清秀,身着运动鞋、运动裤、宽大外套,走路的时候带着风,时不时还要原地转个圈——她仍沉浸在数亿次播放量的喜悦中,“应该是最近雅安最火的吧?很多人可能不认识我,但一说扔垃圾的,基本上都知道。

  “拍这个视频,其实纯属偶然。”凌云说,自己是习武之人,每天都要练练,但因为疫情防控,那段时间很少出门,而家里又练不开,那天下楼扔垃圾,就想顺便练练剑,“我朋友跟我一起下楼,他说给我拍一个。我说穿得这么土,不拍。他说好不容易下来,拍一个。就拍了。”

  拍完之后,凌云一看,觉得还行,发了朋友圈。“结果好几个朋友说,应该发抖音,要火!”她说,没想到果然一下就火了,这段只有32秒的视频,半小时后就上了热搜,“看到点赞数每分钟涨一两万,心里就两个字:高兴!”

  闯荡江湖 那年只有十岁

  让凌云高兴的,主要是数据背后网友们对传统武术的关注。“习武之人都有一种情结,希望把武术发扬光大。”她说,虽然自己只有21岁,但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0多年。

  1998年10月出生的凌云,老家在雨城区碧峰峡镇,因父亲姓马、母亲姓赵,起名马赵凌云。“4岁的时候,开始接触武术。”凌云说,她是家中独女,小时候调皮、好动,当过兵的爷爷就教她打拳,还每天早上带她跑步。五六岁的时候,在爷爷的支持下,她被送到少年宫学武术和跆拳道。

  “当时还有点抗拒。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在玩,我每天要练1个多小时的功?”但后来周围的人都夸她,抗拒就没有了,她越练越有劲儿。“六七岁就开始参加比赛,8岁就拿了武术二级运动员证书。”

  到了10岁,凌云开始外出闯荡江湖,“离开雅安,到乐山大佛文武学校上学。”在这所武术特色鲜明的学校,凌云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了传统武术,特别是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一的峨眉武术,并受到校长、峨眉武术领军人物汪健的指点,“视频里展示的就是峨眉剑。”

  系统学习加上名师指点,凌云武艺突飞猛进。“各种获奖证书,有上百本吧。”以每两年一届的国际峨眉武术节为例,她都会参加剑、峨眉刺的比赛,有时两个第一,有时一个第一、一个第二。2017年,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峨眉山举行,在这场传统武术最高规格的大赛中,凌云获得短器械组冠军。

  她的出色表现甚至引起了国际武联的注意——2018年6月,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全新的宣传片亮相,女主角正是凌云。她在峨眉山伏虎寺前舞剑的英姿,和精妙的峨眉剑法一起传遍世界。

  直播随性 与粉丝交流武术

  在乐山读书习武期间,凌云对武术的舞台表现产生了兴趣。“学校在峨眉山下有旅游晚会,我们也经常去演出,除了传统武术表演,川剧变脸、长嘴壶茶艺也有。”受此影响,2016年,凌云考上成都一所大学,选择了舞蹈编导专业,并和以前的师兄弟们组建了表演团队,经常在各种场合展示、推广峨眉武术。

  去年8月,大四的凌云进入实习期,回到家乡雅安开始创业。“先是卖鹌鹑蛋。”凌云说,这是家族产业,家里人在碧峰峡有农场,养了约10万只鹌鹑,加上带动周围村民养的,一共有约50万只鹌鹑的蛋要销售,“为打开局面,我每天带着产品,一个市场一个市场挨着跑。”

  几个月后,她又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开了一家影视传媒公司,现在已有五六十人规模,其中网络主播有30多名。“当然最红的还是我,哈哈。”凌云现在的抖音号已经有了150多万粉丝,除了每两天更新一条视频,她还会在下午到晚上进行直播。

  “以前也播,但没人看。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凌云说,现在发作品的当天,会有5000到1万人,不发作品的时候,也有会1000人左右。她的直播比较随性,没有浓妆艳抹,没有专门的服装,主要内容是和粉丝们交流,向他们讲解什么是传统武术、什么是现代搏击,告诉他们峨眉派在小说之外也真正存在。

  凌云称自己的粉丝为凌家军。“他们中很多人愿意了解传统武术,能通过我的讲解正确认识它,并还有可能喜欢上它。”凌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拥有这些粉丝并向他们宣传武术,是她这次走红最大的收获。

  走红给凌云带来的变化,也体现在了线下。这段时间,她每天会接到好几个电话,都是请她代言、拍广告、甚至带货的,有雅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但她都委婉谢绝了,“现在还是想多拍点作品。”

  对话

  走红属于无心插柳

  记者:有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火?

  凌云:肯定没想到。我和朋友其实还有一个抖音号,发了很多视频,有功夫、有情节的,辛苦运营1年了,还不到60万粉丝。凌云这个号之前都很少发,结果一下就火了,确实很意外。算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记者:火了以后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凌云:还是挺多不一样。线上的话,名气更大了,后来发的视频流量都不错,看直播的人比以前也更多了。线下的话,因为戴着口罩,被认出来的时候不多,但一提下楼扔垃圾的,好多人都有印象。其实,主要是能宣传峨眉派、弘扬传统武术,这一点确实挺好的。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

  凌云:该干嘛还干嘛。鹌鹑蛋市场虽然打开了,但客户还要经常去维护,影视传媒公司才起步,需要操心的事还很多。将来有机会的话,也不排除整合手中资源,去尝试网红代言、带货,既宣传家乡特产,也可以助农增收。还有就是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武术、喜欢武术。这段时间遇到很多志趣相投的人,他们为我加油,让我更有力量。

  封面新闻记者丁伟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