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荆门一重症患者拒绝治疗 经心理疏导后重拾希望

湖北荆门一重症患者拒绝治疗 经心理疏导后重拾希望

2020年03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荆门一重症患者拒绝治疗 经心理疏导后重拾希望

  中新网台州3月5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王为娟)“医生,你不用麻烦了,我不想活了!”近日,在第二批浙江省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组建的重症病区内,70多岁的林大爷(化名)一直不愿配合治疗,情绪还很激动。

陈统献为队员做心理支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陈统献为队员做心理支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对此,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员、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团队心理健康顾问陈统献马上与护士开启视频连线,在视频中对大爷进行了远程心理疏导:“大爷,咱们不着急,有什么事您慢慢和我说,好吗?我们一定尽力帮您想办法……”

陈统献与队员们一起搬运物资。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陈统献与队员们一起搬运物资。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在陈统献的耐心劝导下,林大爷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自从疫情发生后,林大爷家里有多人都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因为分别住在不同医院和病区,辗转间一家人失去了联系。

  “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三儿子。”林大爷说,他最后得到的消息就是三儿子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且病情比较严重。“至今半个多月了,我一直未联系上三儿子,不知道他的病情到底怎么样了?”

陈统献与患者视频连线。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陈统献与患者视频连线。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想到儿子,林大爷就万分焦心,“要是他真的出点什么意外,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不治了……”说着说着林大爷就在视频通话中失声痛哭。

  隔着屏幕,陈统献深深地感受到一个老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您放心吧,我们一定尽快帮您去联系,争取早点联系上您儿子,相信您的儿子也一样在担心着您的情况,所以您一定要坚强起来把身体养好……”耐心听完林大爷的倾诉,陈统献针对性地对大爷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

  林大爷平静下来后表示,愿意接受治疗。在后续心理疏导中,林大爷的状态越来越好,每次听说要和陈统献连线都会特别开心,一打开视频就会抢先说:“你放心吧,我一定好好配合治疗,康复了去找我儿子!”

  据了解,此次台州援荆门医疗队主要接收的都是重症患者。随着所收患者的病情好转,包括整个荆门市重症患者的逐渐减少,中重度病人也开始收进来,患者的情绪问题也都明显暴露出来。

  有些患者焦虑、抑郁,有些则有睡眠困扰,严重干扰了治疗的效果。这些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都需要心理医生尽快进行干预。

  半个月来,陈统献除了为患者做好服务,他还每天主动为队员提供心理支持。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队员们除了在医院工作,就是回到房间,活动范围比较小。

  “往往第一周大家都是凭着一股激情在拼,随着时间的推移,接下来可能工作压力会慢慢显现。”陈统献说,“我争取每天对当班护士和医生进行心理支持。在群里随时关注团队的心理健康动向,及时发布心理健康提示,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保证整个团队正能量的战斗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