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火线抗疫35天 她们被按下工作“暂停键”

火线抗疫35天 她们被按下工作“暂停键”

2020年03月05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线抗疫35天她们被按下工作“暂停键”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及其团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图为门诊高峰时段,病患大排长龙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火线抗疫35天 她们被按下工作“暂停键”

  中新网武汉3月5日电 题:火线抗疫35天 她们被按下工作“暂停键”

  作者 杜巍巍 邹亚琴 杨程晨

  2月下旬,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连续工作35天、多次拒绝“换防”后,陈春丽和她的“战友”们终被医院“强制休息”。

  ——临危受命顶上“火线”

  发热门诊,是医院和新冠肺炎患者间的首道承压阀。1月中旬,随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武大人民医院扩大发热门诊规模,从多个学科紧急抽调护士组成护理团队。

  20日,担任产科教学组长的陈春丽接到电话,考虑抽调她担任组长。

  放下电话,陈春丽立刻赶往发热门诊,并与医院门诊管理服务部工作人员一道开始对“新门诊”布局。此后,一日工作12小时成为常态。物资补给、人员调度、场地准备、规范流程、制定预案……陈春丽等人带领团队日夜兼程。随疫情进展,她和丈夫商议将孩子送回了老家托父母照料。

  最高峰时,该医院发热门诊一天接待患者1100多名。刚搭建时医疗设施还不完善,病人剧增且候诊时间长;部分患者等待过程出现焦虑情绪,还有患者无遮挡地咳嗽、打喷嚏。没有时间犹豫,陈春丽必须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她与同事站到人群中间:健康宣教,提醒戴口罩、消毒双手,准备凳子和开水……该团队尽一切可能安抚患者情绪,维持救治秩序。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及其团队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摄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及其团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摄

  ——将高风险工种“标准化”

  2月5日,武汉各区接到任务须于三天内完成全部疑似病例核酸检测。这需要采集人员经规范化培训并经验丰富,才能高效采集到被病毒感染的细胞。

  “采集鼻咽拭子是风险最高的工作。”陈组长介绍,取标本时,发热患者要取下口罩、头向上扬起,采样管刺激鼻腔患者还可能咳嗽、打喷嚏,这都极大增加护士暴露感染的风险。而类似风险,陈春丽团队高峰时段一天要面临500余次。

  怎么才能又快又好采集标本,同时降低风险?陈春丽率31人的护理小组总结出标准化流程,既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可信度同时,适宜手法还可减轻病人不适。团队为此专门录制的教学小视频一经传播,便受到国内护理同行们的热捧。

  陈春丽认为,与新冠病毒交手,定要做到科学防治;要把每项工作、每种操作制度化,同时强化监督,如是才能保证不放过一例潜在病患、保护医护安全。一个多月下来,陈春丽和同事们积攒了厚厚的几大本。最让她欣慰的是,发热门诊医护团队接诊近万名发热患者至今,仍无一例感染。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及其团队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摄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及其团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摄

  ——把危险留给自己

  2月10日本是第一批发热门诊护理团队“集体换防”的日子。但31位“战友”一致表示已熟悉工作流程,要求留守、拒绝“换防”。

  去年才入职的“95后”机动护士王斌是其中一员。有一天,他因搬运物资时淋雨晚上高烧不止,不得不退下阵来。2天后退烧,他又主动申请上班。在陈春丽记忆里,团队成员中类似故事已多的数不清。

  “春丽,看见你在发朋友圈我就放心了。”陈春丽一次于社交媒体贴文,不料接到母亲发来信息并被戳中了泪点。控制住情绪,她笑着同家人视频,告诉他们勿担心、自己一切都好。

  武大人民医院门诊管理服务部23日宣布了对陈春丽及其同事的“强制休息令”,这支高强度工作的团队被迫按下“暂停键”。

  “有太多像她们这样的医护人员了。”服务部主任孙璇表示,“强制休息”能确保一线医护身心健康。“合理轮休,才能更好对抗病魔”。

  陈春丽则说,只要休息一天,“我就能‘满血复活’,重上抗疫一线”。(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